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黎恐袭周年祭 法国经历国殇后继续勇敢前行

2016-11-14 09:01: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众多法国民众冒雨来到恐怖袭击地点之一的巴塔克兰剧院,参加纪念恐袭一周年的活动。范婷玉 摄

  恐怖袭击遇难者家属和民众出席恐袭周年纪念活动。沿街的广告牌上显示“乘风破浪,永不沉没-巴黎记得-2015年11月13日”。范婷玉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薛超 范婷玉):11月13日是巴黎恐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前的这一天,巴黎市区及近郊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多处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130人死亡。为了悼念袭击中不幸遇难的死者,法国官方举行了一系列哀悼仪式。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悼念所有在2015年11月13日恐袭中遇难的民众,请默哀一分钟。”

  从早上9点开始,总统奥朗德先后到去年11月13日遭遇恐袭的每个地点进行默哀。按照遇难者家属的要求,整个纪念活动非常简约,因此奥朗德也没有发表讲话。

  第一场纪念活动在法兰西体育场开始,奥朗德总统首先为事发地点的纪念牌揭幕。法国官方在每个受袭地点都树立了一个纪念牌,上面第一行都写着相同的内容:为了纪念2015年11月13日遭遇恐怖袭击的死伤者。每块纪念牌上还标有遇袭地点的死亡人数以及死者姓名。

  随后,奥朗德献上鲜花,并和现场的群众一起默哀一分钟,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在这里的纪念活动上,特别为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安排了讲话环节,他的父亲马努埃尔•迪亚兹是法兰西体育场袭击中唯一的遇难者,这也是一系列纪念活动唯一的一次讲话环节。他回顾了18岁从葡萄牙移民到法国的父亲生平,父亲的言传身教告诫他,需要积累知识和智慧来对抗恐怖主义,更需要用宽容去对待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融入社会。摒弃仇恨,卸下恐惧,唯有爱能让法国更好地面向未来。他说:“如今,人们对一些话题的讨论总是意见不一,分歧被激化后更会产生排斥他人的想法。我们应该同这种成见与分歧作斗争。只有给予每个人同等的机会,我们才能阻止一部分群体的不满影响我们所有人。”

  结束了法兰西体育场的哀悼活动后,奥朗德总统又先后前往好味啤酒、伏尔泰酒吧等几个遇袭地点进行了悼念活动。上午11时左右,奥朗德及总理瓦尔斯、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等来到了哀悼活动的最后一个地点:巴塔克兰剧院。

  在去年11月13日的恐怖袭击中,巴塔克兰剧院是最为惨烈的案发地点,90名民众在这里遇难。这场惨剧后,剧院停业了整整一年,而在今年11月12日晚,音乐终于重新回到了巴塔克兰剧院。著名英国摇滚歌手斯汀在这里举行了个人演唱会,为巴塔克兰揭开新的篇章。为了表达自己对恐袭事件遇难者的哀悼,他特别在演唱会开始前用法语向现场观众讲道:“今夜我们有两个重要任务要完成,首先是怀念那些在袭击中失去生命的人们,然后就是在这所历史性建筑中享受生活和音乐。”

  因为遇难者最多,巴塔克兰剧院的纪念活动也是时间最长的,其中现场一一念出90位遇难者姓名的环节显得格外漫长,一个个名字好像在提醒着每个人,血的教训不能遗忘。

  除了在遇袭地点的纪念仪式,13日中午奥朗德总统还带领法国民众放飞气球,一起纪念在去年恐袭中逝去的130名亡灵。不少民众响应恐袭后成立的“13/11/15 博爱和真相”协会的号召,在自家的窗台上放上点燃着的蜡烛,还有一些民众自发到距离事发地点不远的圣马丁运河放水灯,以示纪念。巴黎市政府当天将全市广告牌都换成了“漂浮而不沉没-巴黎还记得-2015年11月13日”。

  恐袭一周年的一系列哀悼活动可以说给了所有人一个分担悲伤的机会,但同时这也是彰显民族团结的时刻。对哀悼活动全程进行直播的法国BFM电视台就评论说,发生恐袭后的这一年中,法国社会、法国人民都经历了变化,但是更多是一些积极的事情发生:“我们可以看到法国人集体觉悟和警戒措施的提高。法国人民遭遇了沉重打击,并从中走出来。为远离伤痛的记忆,一些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属、幸存者搬离了巴黎;另一方面,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留下,继续生活。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来战胜苦痛,经受考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