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创新实践·重庆篇]横空出世“烯”望无限——看重庆如何让“神奇材料”大放光彩

2016-11-14 18:50:00|来源:华龙网|编辑:杜军帅

  【摘要】 围绕着石墨烯材料产业化,近年来,重庆迅速跟进完善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启动科研人员股权激励试点,创建了石墨烯研究院。今天正事儿君要告诉你的是,石墨烯其实还只是重庆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布局的新兴产业之一。

  从被比喻为最接近科幻名作《三体》

  “二向箔”的神秘物质,

  到被预言能改变21世纪的“神奇材料”,石墨烯正从实验室走进百姓生活。

  

  在能源、生物技术、水资源、电子及网络技术、航天航空和汽车工业等领域展现出广阔应用前景,正逐渐成为影响时代文明发展的“标志材料”。

  

  近日,2016中国(重庆)石墨烯应用及产业化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九龙坡区重庆石墨烯产业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石墨烯领域专家和专业人士共话这一“新材料之王”。

  在此,正事儿君先给诸位做个科普:

  

  石墨烯,实际就是从石墨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铅笔芯用的石墨就相当于无数层石墨烯叠在一起。听起来稀松平常的石墨烯,却有诸多独一无二的特性。通俗来说,目前自然界中,这东西最薄、最结实,导电性极好,在工业领域中几乎无所不能。同时,中国本身还有生产石墨烯的独特优势。据统计,中国石墨矿储量占到世界总储量的75%,生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70%。

  

  当前,世界各国对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化愈加重视。

  在我国,石墨烯也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大科技工程。正可谓,前景美好,“烯”望无限。

  

  正事儿君去年我国石墨烯专利数量全球排名第一,而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已走入全国前列。 重庆是全国石墨烯薄膜最大生产地,每年生产1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石墨烯及相关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今

  年在第十二届重庆高交会中科院展区,重庆墨希科技发布的全球首款石墨烯柔性屏可弯曲智能手机赚足了人气。

  

  业内专家认为,该款手机是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一个缩影,为石墨烯行业从原材料、组件到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有机结合提供了示范案例。

  

  除了石墨烯手机,相关企业研发的石墨烯电子书目前已经批量面市,这款石墨烯电子书具有屏幕大、无蓝光、不伤眼、功耗低和待机时间长等特点,显现了石墨烯材料在电子显示屏中的优良特性,再次成为石墨烯材料批量化应用的成功范例。

  

  围绕着石墨烯材料产业化,近年来,重庆迅速跟进完善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启动科研人员股权激励试点,创建了石墨烯研究院。一个涵盖石墨烯制备、材料应用开发、终端产品制造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2015年已实现综合产值66亿元。

  今天正事儿君要告诉你的是,石墨烯其实还只是重庆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布局的新兴产业之一。包括石墨烯等新材料在内,重庆通过对接全球、集群发展、创新引领,正在着力发展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石墨烯实验室研发到实现产业化的路径,我们就可以看到重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雄心,用实际行动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我的未来不是梦,跟着正事儿君的节奏一起唱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