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举行 网络安全话题受关注

2016-11-14 20:14: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网络安全话题被认为将继续受到高度关注,尤其是在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网络安全法》之后。根据日程安排,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安全闭门会议”将在18日上午举行。据悉,这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唯一的一场闭门会。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高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中国国内网信从业者表示高度欢迎的同时,部分欧美相关企业、有政府背景的行业协会、政府部门以及主流媒体,却对《网络安全法》表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失望乃至焦虑。

  “我觉得外企紧张一是没吃透这部法的精神,二是中国威胁论在作怪。”11月14日,记者前往乌镇途中,西电捷通公司负责人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这家公司将是第三次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作为国内网络安全企业界代表之一,它已受邀参加18日的“网络安全闭门会议”。

  长期以来,我国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滞后,突出表现包括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安全法。业内人士指出,全国人大通过《网络安全法》的重大意义在于,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从此有了基础性的法律框架,有了网络安全的“基本法”。

  该法明确了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定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指导思想、理念;将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上升为法律,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建立了国家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基本制度,是防范重大风险所必需。

  西电捷通公司副总经理黄振海表示,我们看到这部法律出台后很振奋,尤其是它明确提到,国家要积极开展网络基础研发的标准制定,要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网络治理体系。这其中的导向很明确。

  对于部分外企对《网络安全法》目前所持的担忧态度,黄振海认为“大可不必”。他举例说,过去西电捷通公司在网络安全方面跟美国的交锋非常多,包括跟美国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媒体等等都打过交道。我们的一个自主创新的技术在美国申请专利,但它就是迟迟不批准,后来这件事情上升到了中美商贸联委会的高度,最后还是通过中国的副总理级领导的关注和过问,才最终获批。

  西电捷通公司2000年9月成立,是一家领先的网络安全基础技术国际研究机构,从事网络安全协议技术研发和创新。黄振海说,“中国一旦出台一个政策,首先向中国政府施压的就是美国的行业协会,这实际上背后都是受到美国企业的利益驱使。”

  黄振海表示,此前中国宣布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背景是过去我们的大企业的设备要卖到美国去的话,都要通过美国的信息安全审查,而我们中国也要这么做了,他们就来说三道四了。“所以我觉得他们如果很紧张,一是不了解这部法律,二是不排除在故意渲染紧张气氛。实际上,仔细阅读该法的法条之后,我没有读出它任何有关对国外企业歧视或限制他们进入中国的表达。”

  黄振海认为,《网络安全法》的核心是在讲,中国要有效地把网络空间的治理有序化,这是一个非常正当的诉求,而且这种治理并没有说要把国内外的企业区别对待,所以,大可不必紧张。他表示,如果这些外企认为中国政府没有权利来治理网络空间,这就是严重有问题的论调,应该是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