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方援建巴基斯坦高级人才培训 民间组织开启中巴新篇章

2016-11-15 13:07: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基金会副秘书长和俾路支省省督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薛晓云 宋涵音):2016年11月14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俾路支省信息工程科技管理大学中巴经济走廊(奎达)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家正、俾路支省省督穆罕穆德•汗•阿查克扎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等出席签约仪式。据悉,中巴经济走廊(奎达)高级人才培训中心(CCE)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计划于2017年年初动工。

  中国和巴基斯坦在经贸领域一直有密切的往来,此次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俾路支省特别注重教育领域的合作,对于俾路支省的社会进步有着重要意义。俾路支省省督穆罕穆德•汗•阿查克扎伊说:“在教育方面,我们双方正在进行广泛的合作。俾路支省的教育竞争力相对较弱,这个培训中心的建立将大大促进当地的教育。同时,在中国的帮助下,瓜达尔港还将建立一个跟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大学。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仅会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人才,同时对社会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谈及中巴经贸合作时,俾路支省省督阿查克扎伊表示:“他们(中国人)不只是到这里做生意,同时还开了几所学校。任何外国投资直接进入的时候,都会带来部分技术转移,这本身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种教育的合作和技术的交流与转移对当地社会都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在巴基斯坦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基金会副秘书长季平介绍:“我们2012年在巴基斯坦搞了两期的职业技能培训。2013年我们开始做《中巴关系史》这本书,由我们基金会资助出版,回顾中巴关系60年的历史。(此外)我们在瓜达尔建了一所小学,9月1日谢里夫总理参加了移交仪式,现在(学校)已经开始运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在奎达建立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季平介绍,未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委员会将在三个领域继续援助巴基斯坦。他说:“一个是民生领域,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卫生、教育。还有就是人文交流,像这次我们邀请巴基斯坦的长老团,加强百姓之间的相互了解。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民’:民间交流,民生合作,民意沟通,在这三个领域我们要大力发展和更多投入。”

  奎达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省会,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由于独特的地缘优势,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接受采访时表示:“昨天是意义重大的一天,300个集装箱首次从新疆喀什地区抵达瓜达尔港,并在瓜达尔港装船出口至中东等国家。这是中国第一次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进行货物运输,此次通行证明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可行性。中国将自己的商品运送到了巴基斯坦乃至世界。”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车队的通行代表中国首次从瓜达尔港向海外出口集装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俾路支省信息科技管理大学将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深化中巴人民传统友谊。

中巴经济走廊(奎达)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协议签约

中巴经济走廊(奎达)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协议签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