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医生违禁药作减肥药售给华人牟暴利

2016-11-15 11:13:4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贾雪静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日媒称,抑制食欲、轻松瘦身——抓住人们这种心理,打出“全国最低价”的宣传语,却将一旦错误服用则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精神药品当作“减肥药”兜售,日本1名医生此前遭到逮捕。抛弃医德、利欲熏心,在这名医生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1月13日报道,9月26日,东京地方法院举行了裁判员审判的初审。当天,58岁的被告医生身穿深蓝色西装系着领带站在法庭上,当审判长问及起诉内容时,被告回答“没错”。

  根据起诉书上的内容显示,被告除了将精神药物“Sanorex”以约6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7万元)的价格卖给4名男女之外,还被指控以贩卖为目的非法持有约110万片该药物,从而违反《麻药特例法》。此外,为销售精神药物,被告还因在网上发布不正当广告而被问罪。

  报道称,该医生于1988年注册成为医生。在医院工作后,2012年被告在东京·六本木站附近的1处极佳地段,开设了皮肤科・整形外科“Urbanlife Clinic”,并成为这家诊所的院长。诊所的卖点是“减肥门诊”。2年后,诊所的主页上开始打出“Sanorex 1片350日元(约合人民币23元)”、“全国最低价”、“当场拿药”等宣传语。

  Sanorex具有抑制食欲的效果,是人们所熟知的“减肥药”。对此,检方主张虽然Sanorex是1种可以实现人们“减重瘦身”的“理想药物”,然而抑制食欲的效果有药物耐受性,会越来越难瘦下去,因此服用者会增加药量即使想停药也无法控制自己。此外,这种药物还像兴奋剂一样存在依赖性,有时还会呈现出危害他人的“亢奋状态”。此外,据说如果服用过量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及昏睡等危险情况。

  报道称,因此,这款药物需要医师开出的合适处方且必须严加管理,然而该医生拿到的约110万片Sanorex中,给患者开出正确处方的只有不到3%,据说他平均每次开出约30片Sanorex的处方。

  报道称,该医生的诊所拥有众多通过网上评价获知信息的海外患者,仅中国人就达数百人,大多数都是为了购买Sanorex,他甚至将Sanorex大量地卖给几个“二道贩子”,这也是Sanorex地下销售的“根源”。

  2014年1月左右,他收到了1封邮件。邮件中写道:“我是向香港和上海的富裕阶层转卖日本医药品的生意人,您能为我们提供医药品吗?”

  2个月后,该医生在看诊时间又接到了一个自称是Inoue的男性打来的电话,电话内容正是那封邮件内容,后来才知道这个男性是中国人。他称,因为对方的需求量很少,所以也觉得没什么,而且谈好的条件是这个药不在日本国内销售。”

  9月,该医生开始与Inoue以100片为单位进行交易交易金额在5万至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00至6500元)之间。

  第2个“二道贩子”是一个自称“Manaka”的女性。她直接来到门诊向该医生提出,“我想将维生素药剂来和医生您做买卖”。他每次都会向Manaka卖出1万至2万片,甚至有一次的交易金额超过了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

  该医生称:“我曾经说过要像亚马逊网站那样售卖各种商品这种有野心的话...亚马逊从卖书起家,现在只要点击一下鼠标连汽车都可以放到网上卖,那正是我理想的公司。”

  他称:“对于做医生的我来说,我认为减肥等医疗服务是商品。虽然我是一个开诊所的医生,但我追求的是创办互联网上的综合医院。”

  和Manaka开始交易后的第2个月,该医生便以8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Lin”姓女性34300片。

  第3个“二道贩子”是1名“Yang”姓男性,他称被告为“社长先生”,“Yang”姓男性拉着1个旅行箱来到他的诊所说要买1箱子的药。

  报道称,从倒手卖出去的收益中减去进货的成本,该医生净赚了约1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5万元)。但当时他所经营的诊所即使不铤而走险做非法卖减肥药的生意,营业额也已经达到年间数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0万元)的规模。

  报道称,10月4日下达的判决中,审判长严厉地指责称“过去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私售,(被告的)这一行为给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从被告身上)完全感受不到作为医生被赋予的责任感和伦理观”。

  (原标题:日媒:日本医生用违禁药作减肥药  售给华人牟暴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