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 白春礼向优秀科学家颁奖

2016-11-15 08:4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大会开幕式致辞。(邢一行 摄)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邢一行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邢一行):当地时间14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开幕,这是该组织自2009年在南非之后第二次在非洲地区举办大会。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的身份向优秀科学家们颁发了各类奖项。

  14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开幕式上热烈欢迎各国科学家的到来。卡加梅说:“在发展中国家中,科技在社会经济转型、帮助缩小我们和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上,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在科学基础设施和人才投入、科学家与政策决策者合作两个方面,都为我们做出了完美示范,同时它也是南南合作得到加强的强有力体现。”

  随后,白春礼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大会在卢旺达召开充分彰显了卡加梅总统的远见卓识。他表示,加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与非洲地区的合作重点在于对非洲当地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关键,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缺教师、科学家、工程师,在这方面,人才培养应该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些方面,我们科学院希望能够和非洲相关的国家加强人才培养的合作。项目的合作、人才的合作和平台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的三个最基本的方式。”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000名青年科学家通过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平台攻读博士学位,白春礼表示,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科学家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也是平台加强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手段。“其实非洲在这几年发展还是很快的,而且他们非常重视科技、重视投入、重视人才。科学院跟非洲国家的合作,(其中)一个就是我们为非洲国家培养人才,通过TWA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来培养非洲国家的研究生到科学院研究所来学习、来取得博士学位,这样一来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他们回国之后就会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会上,白春礼院长和卢旺达教育部长帕皮亚斯共同为多国科学家颁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科学奖;并代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为卡加梅总统颁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章,表彰其在“通过科学、技术和创新实现卢旺达和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这次会议除了将增选新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评选2016年的各项学科奖项外,还将宣布成立由联想集团资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网络”,支持青年科学家合作。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2013年1月正式就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是该组织成立以来担任院长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2015年成功连任。

白春礼院长(左)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为获奖中国科学家赵东元颁奖。(邢一行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