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网聚乌镇 共享共治造福人类

2016-11-15 17:48:08|来源:法制网|编辑:杨玉国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2)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来自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又会齐聚这个小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以会议永久举办地——乌镇为例,伴随着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正日益渗透进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以往的生活方式,如免费WIFI全覆盖,从买票检票到购物住宿无需现金支付,扫描二维码即可全部完成……互联网正逐渐让这座千年古镇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

  放眼世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就现实来看,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显而易见,在信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互联网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更加需要国际社会共担责任、合力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恰如专家所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平台和机制。它的作用在于为国际互联网的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影响治理的格局,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提出中国对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贡献。由此不难看出,乌镇峰会其实就是中国积极搭建的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是中国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所作出的贡献。回望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系统阐述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

  互联网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已经成为驱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全人类的重要力量。综观全球,当前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加大,而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不仅契合了当今时代的主题,也积极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