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划时代进步

2016-11-15 18:59:02|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李勇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199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了国内第一个WEB服务器,推出中国第一套网页,内容除介绍中国高科技发展外,还有一个栏目叫“Tour in China”。此后,该栏目开始提供包括新闻、经济、文化、商贸等更为广泛的图文并茂的信息,并改名为《中国之窗》。这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次步入大众视野。之后,中国互联网开始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并成为20世纪末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一个重大变化。

  网络用户规模持续扩张

  互联网从进入中国大众生活开始,其用户数量就大量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在1996年底,我国互联网上用户达到10万,到1998年6月,上网计算机为54.2万台,用户已达到117.5万,网民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激增了10倍。但是,对于进入21世纪之后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却是所有研究者始料未及的。1998年时最乐观的估计是,到2010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1亿。据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 10.1个百分点。由于网民数量基数在不断增大,但是,用户增长速度仍然不慢,仅2016年上半年,就新增了网民2132万人,接近澳大利亚的人口总数。从上网方式来看,移动互联网兴起不到十年,就已经占据了网民上网的主流。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提升至92.5%。农村网民占比26.9%,规模达1.91亿。

  互联网经济高速成长——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分享经济等为例

  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经济在中国迅速成长。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对生产力与增长的影响》报告,以iGDP(即互联网相关行业产出占GDP的比重)计算,2010年,中国iGDP指数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到2013年,中国的iGDP指数上升至4.4%,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接近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已居于全球领先水平。2016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4.8亿人,较2015年上半年的4.17亿人,同比增长15.1%,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升至65%,在全国居民中的渗透率也达到了37%。李鸣涛等人编写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指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27%;已接近美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其中,B2B电商交易额16.9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中国经济总结》,2015年网上零售额为3.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长31.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的10.8%。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上零售额已超过美国(2015年约为334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而电子商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高于美国(约10%)。2016年11月11日,阿里系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了美国黑色星期五的交易额。

  电子商务还开始向农村全面渗透。2015年,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覆盖1000多个县近25万个村点,农村网购交易额达3530亿元,同比增长9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5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有效促进农村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的双向流通。电子商务对各个产业的渗透也在加快,中国制造业领域电子商务采购和销售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平均达到37.24%,部分行业接近60%。

  借助互联网平台,以滴滴出行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模式也在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分享经济的市场规模达19560亿元,参与总人数超过5亿人,参与提供相关服务者达5000万之多,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分享经济市场。从滴滴出行的发展看,其日订单数量超过1400万,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截止2015年6月,互联网理财产品(包括网络融资平台如P2P、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综合渗透率已经高达45%,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率为9.3%,渗透率从60.5%提升至64.1%。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渗透率由57.7%提升至64.7%。

  互联网企业主体持续发展壮大

  在互联网高速成长的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获得了大的发展机遇。在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史无前例地占据了四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其市值已达到美国最大的四家互联网企业市值的一半,中美之间互联网企业的实力正在拉近;在全球未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小米、滴滴出行、美团大众点评网、陆金所、众安保险、神州专车、饿了么、搜狗、美图等企业榜上有名。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未来

  互联网在中国的高速发展,正是中国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技术首先发端于国外,在它进入中国时,我们其实是处于学习者或追赶者的角色。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不仅在中国生根发芽,而且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电子商务以至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本土企业独领风骚,为互联网及其应用提供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在这当中,政府先“积极推动”,后“逐步规范”的开放式做法,对中国互联网发展起到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

  从未来发展看,我国互联网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为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供坚实的基础。据相关机构估计,互联网拉动的GDP其中只有25%来自纯互联网公司,其余75%都来自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相关产业。正如我们在《为什么说“互联网+”未来空间无限》一文中所指出的,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所带来的经济增值将超过5万亿。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另一方面,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互联网的发展又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孕育新的动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其产生的经济红利将使中国经济登上新的台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