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企改革深化 东航集团寻求进一步降低对东航持股比例

2016-11-15 14:3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简称东航集团)是较早实施混合所有制的央企,也因其旗下的东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率先引入外资而被外界视为民航业国企改革样本。东航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东航集团计划在总结前期引入外部资本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降低对东航的持股比例。

  2015年,东航引进了美国达美航空成为战略投资者,后者认购东航H股4.6591亿股票,占认股后H股股本的10%,占总股本的3.55%,在国有三大航空公司中率先引入外资。此举一度被外界视为民航业混改的“破局”之作。今年4月,东航集团同携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程承诺将以30亿元认购东航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迈出了航企与在线旅游公司合作的第一步。

  除在资本层面为公司注入资本、降低负债率、优化股权结构外,东航亦期待引入外资与民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在业务层面,为其业务国际化战略以及转型发展提供推动力。东航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董波表示,与外资、民间资本的业务协同是在持续推进当中的:“比如我们和达美的合作,双方建立起了很好的联营合作机制,在中美市场致力于打造跨太平洋第一承运人,同时在航线、航班协调、客户资源共享、销售合力发挥等方面推动合作进展。携程也是一样。携程是优秀的线上服务公司,东航有丰富的线下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如何取长补短,为共同的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很大空间,在业务具体合作上也在顺利推进之中。”

  在包括民航业在内的七大国有资本相对集中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这决定了东航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尝试并不会止步于此。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总体部署,东航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代表民航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于2012年年底的东航物流确立了“一个平台,两个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打造“快供应链平台”,向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和航空物流地面服务综合提供商转变,是国有三大航货运业务中率先扭亏为盈的货运公司。

  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海涛表示,期待改革能进一步释放东航物流的活力,推动其向国际一流物流企业发展:“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中。立志通过混改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行业的整合,最后能打造成和Fedex、UPS比肩的国际一流航空物流企业。”

  王海涛表示,在已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东航集团还将创造条件,进一步推进包括东航在内的旗下所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他透露,将创造条件扩大东航非国有资本持股范围:“随着国家试点的扩大和混改范围的扩大,我们其他企业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混改范围和深度。对东航股份来讲,我们也在争取在维持国有资本对东航股份的控制力的前提下,逐步创造条件,扩大东航股份非国有资本的范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