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

2016-11-16 15:09:09|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谷士欣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5日至1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除了论坛、博览会之外,还有设置了多场产业项目对接活动,直接助推经济发展。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吴楚 卢冠琼)如果说刚刚创下1770.4亿元人民币网购交易额的“双十一”是一场狂欢,那么狂欢中最傲娇的要数一只出生成长在浙江水乡的“喵”,天猫。在全球经济疲软、复苏乏力的当下,这只“喵”代表着的是互联网时代O2O、C2C、B2C拉动经济增长曲线的力量。

  如果说正在进行中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年度最具热度的会之一,那么11月15日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落户浙江的消息,对于大会来说,既是一份厚重的礼物也是一份庄重的承诺。正如浙江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所言:“‘云上浙江’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而是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转型路径”。全面深化改革中屡屡“勇立潮头”的浙江,将又一次扮演“弄潮儿”的角色。

  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因为水乡氤氲,腾雾起“云”。

  多年以前,当“云经济之父”乔·韦曼提出“Cloud Economics”一词时,多数人还不了解云经济意味着什么。短短数年,各行各业的云应用蓬勃而生,这朵“云”已经深入生产领域,融入百姓生活。十几年前只是出于一个简单的愿景,“愿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十几年后却连接起数亿中国人乃至全球范围的供给和需求。

  “数据背后的深度挖掘中,传化物流以创新的技术分析使得数据由颗粒爆发出爆米花价值。”11月15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重磅亮相。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可看到不同行业的趋势在上升还是在下降;再如风险控制,发生一个事情,可以立刻预测到后续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样的案例各行各业都在涌现,“最强大脑”在云端,已成为现实。

  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因为沿岸飞桥,连接“数”界。

  最新公布的这组数据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全国约80%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商出口,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都要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乌镇所属的桐乡市,虽然是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县级市,却座落着近560家互联网相关企业,活跃着约3万家注册零售网店、48家农村淘宝服务站。

  G20杭州峰会上,将数字经济作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四大行动之一,通过《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推进繁荣和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

  还有一点值得深思,阿里巴巴超越了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表面上看,这是全球流通企业的竞争,实际更标志着“互联网时代与工业时代的势能转换”。

  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因为梧“桐”挺拔,凤凰自来。

  今年7月刚颁布的“浙江人才新政25条”,正在吸引和集聚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打造创业生态最优省份。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三年,来自全球的科技精英、文化精英和创业青年正在加速向乌镇、向浙江集聚、落户。记者在博览会上见到,“互联网之光”照耀下的青年人,来自北京、上海、贵州、台湾,还有洛杉矶、墨尔本、布鲁塞尔……

  科技型小微企业雨后笋般涌现,创投公司和金融机构蜂拥而至。这些年轻人风华正茂,这些小企业龙腾虎跃,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形成鲜明反差,又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同频共振。

  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因为水乡涟漪,倒影中国。

  千年古镇的触网蝶变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乌镇难道不是中国的最好的代言?

  这是一份令世界惊叹的成绩单。据CINNIC报告,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

  放眼全球互联网格局,美国拥有对互联网中枢的掌控和技术持续创新的优势;中国拥有庞大的网民、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创新的优势。谁能把握这一机遇,谁就能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抢得先机。

  “乌镇问网桥起水,青春为创数擎云。”世界目光交汇中,中国乌镇传奇的墨卷才刚刚展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