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平:打造创新风口 更好造福人类

2016-11-16 22:08:03|来源:中国网|编辑:靳松

  江南水乡,古韵流光,全球互联网在这里再一次开启“乌镇时间”。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大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共话“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求解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深化之道。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期许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出席大会,就五个方面的深化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这是共同命运的相聚,是各方智慧的碰撞。可以期待的是,三天的沟通探讨,尽情地交锋交融,必将更多激发互联网发展的智慧与活力,打造更好造福人类的创新风口,为我们向着全球互联网治理目标迈进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今天已经如此全面地融入人类生产生活,如此深刻地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来,一直是互联网领域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互联网为中国发展带来无穷活力,创造了很多传奇。从“双11”仅一家平台就创造1207亿的交易额,到7亿网民、6.5亿手机网民活跃在网络世界,充分见证中国是发展的热土,充分见证互联网是发展与创新的风口。无疑,打造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创新风口,中国有很多经验可以一起分享,也有很多难题需要共同探讨。

  要打造更好造福人类的创新风口,就必须解决一些基本问题,破除一些制度规则障碍。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让世界真正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为休戚与共、命运攸关的共同体,它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新机遇需要我们去把握,它所带来的新挑战需要我们去共同应对。在相当意义上,这正是全球互联网齐聚中国乌镇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大会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今年视频讲话强调了互联网治理的方向与目标,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全球互联网唯有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真正造福人类。

  我们说网络空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就体现在它既是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如何让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基本共识?如何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如何更好打造互联网的创新风口,以发掘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凡此,三天的智慧交流与碰撞,必将全面深入求解,更将不负全球期待。(国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