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启“乌镇时间” 亮点抢先看

2016-11-16 11:54:18|来源:央广网|编辑:谷士欣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起到18号,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续写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安静的江南小镇再次开启“乌镇时间”,也聚集着全球的目光。

  记者体验:走进千年乌镇 感受满满的互联网元素

  走进乌镇,意味着与过往的历史不期而遇。随水宛转的石板小街、偶尔点缀的简约拱桥,斑驳的灰墙、乌黑的盖瓦、木质的窗棂……时光似乎在过去的某一时刻悄然停住。当游人尽去,岁月的底蕴在这里化为不可言喻的沉静与从容。

  作为千年水乡的乌镇,韵味醇浓;作为互联网重镇的乌镇,风华正茂。今天,人们不只是通过乌镇四通八达的水道、勾连两岸的小桥来诗意地描画“互联网乌镇”的神奇图景。遍布城乡、触手可及的智慧民生应用,纷至沓来、遍地开花的互联网前沿产业项目,以及随着家乡不断“互联网化”而激发出蓬勃创业激情的乌镇人,都是互联网已经实实在在重塑乌镇的鲜明例证。

  真正走进乌镇,你才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渗入它的肌理。在这里,互联网的力量无处不在。这里有最舒适的无线网络环境和电子支付,购遍小镇商铺、尝遍每个美食小摊,不必花一分现金。这里的古老民宿,有七成预订来自网上订单。点菜,不必招呼服务员,“扫码”,菜到桌边;打车,不用伸长手臂,“扫码”,车到身前;有不懂的问题,“扫码”,一目了然……这里的Wifi速度很快,下载速率达到20Mbps,上行也有10Mbps,比大多数家庭4M到10M的宽带要快上许多,这么说,乌镇人的生活处处充满着互联网元素。

  记者剧透:“刷眼”或替代“刷脸” 无人车将“上路”

  我们一般进景区,需要买票,如今在乌镇,你只要刷脸就行了,录入身份证留下人脸信息,进出乌镇靠刷脸就能轻松完成。不过,未来,可能都不需要刷脸,直接刷眼就行了。继此前推出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后,蚂蚁金服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刷眼支付”。据介绍,用户只要盯着智能手机摄像头,向两侧转动眼球,软件就能分析出摄像头所拍摄的照片中眼球血管分布图,为用户建立独有的ID数据,用户的眼睛将成为证明“我是我”的通关密码。据说,这项纯生物技术的软件精确率能达到99.99%,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比虹膜和指纹传感器更经济,更方便。

  科技最终都是要应用的,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很火的概念是“无人车”,不过,今年,无人车已经不仅是概念了,而是已经开始上路试跑了,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就会邀请市民在路面上实地体验,可以说,黑科技正在从概念往实用性的角度延伸。

  今年,包括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3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参加今年的博览会,来自全球100多家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将在乌镇亮相,未来三天,想必现场会有更多精彩,我也会继续带来更及时的报道。

  新闻链接:在乌镇 看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在乌镇,有一条著名的子夜路,这是以作家茅盾的小说《子夜》来命名的。2012年以前,子夜路还是一条连人行道都没有的小路。如今,这条路的两旁依然是那些外表古色古香的老房子,但是,这些房子的门牌上却写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腾讯众创空间”这样时代感极强的名字。就在上个月,子夜路延长段通车,也成为百度、诺基亚无人车、“5G车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试验场。

  子夜路之变,是乌镇在互联网时代迎来蝶变的缩影。同样的变化,正在乌镇的许多地方发生:由老厂房改建的乌镇互联网产业修葺一新,已经引进电子商务、虚拟现实、软件研发等20多个项目;离乌镇不远的桐乡市濮院镇,由传统的羊毛衫生产中心转向电商,全镇电商企业和网店1万多家,年交易额60多亿元;如今,26条万兆级光缆已接入镇区,30多个互联网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多元。乌镇注入的互联网基因,正在走出一片新天地。

  这些乌镇之变,正在复制到全国,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红利。如果说互联网是“创新经济”的重要风口之一,那么,我们正站上这个风口。

  从网民人数来看,我国网民规模7.1亿,互联网普及率近5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从技术来看,我国5G的标准研发和制定,都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工信部在内的多方部门再次重申,2020年我国5G有望投入商用。

  从产业来讲,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去年已经达到7500亿元,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的连接数已经突破了1亿元,占全球总量的31%,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从法律保障来看,今年11月7日,我国首部《网络安全法》表决通过。近期,不少遏制网络乱象的细分新规也开始生效。

  如今,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免费WiFi、APP、二维码,正在成为百姓熟知的名词,越来越接地气。

  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我们期待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听到更多的“乌镇好声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