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外网界大咖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2016-11-16 17:22:43|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谷士欣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外网界大咖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吴楚 卢冠琼 张炎良)“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网络空间目标,得到各国嘉宾的广泛认同。

  国际信息安全标准化组织ISO/IEC SC27 WG1组长爱德华·汉姆普利(Edward Humphreys)说:“习近平对网络安全有精准的认识,对于网络空间的议题给出了恰当的界定,我很认同他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尤其是五点主张,充满了智慧,有益于全球网络治理。”对于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爱德华表示,“全球发展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治理需要更多沟通,各国携手来解决。所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意义重大。”

  知名网络安全公司Farsight Security的行政高管保罗·维克西(Paul Vixie)已经是连续两届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说:“大会的主题很有连续性,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都是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要的命题。人类本来就是一个共同体,网络空间让这个共同体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我是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网络攻击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应对这些问题,需要人们的智慧。”保罗还笑言,“乌镇今年的天气更好了,去年下着小雨,今年天晴,都很美。”

  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网络空间治理新思想,对于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大会上,习主席重申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令人印象深刻。李亚认为,“网络空间的治理,要结合很多规则。因为,这是互联网社会责任、社会效应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我们网络媒体不仅要服务于个体,还要致力于打造社会共识,包括社会道德规范,包括向大家倡导、打造一个共同体的概念、认知。避免社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因为难免遇到的挑战,而造成圈层分裂,意见矛盾升级。

  “感触最深的,还是中国领导人的前瞻性和勇气。”李亚透露,“我们昨天还在讨论,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举办类似的会议吧?很少有。”他认为,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在抓住技术革命的新机遇。并且是以更好的意识来带动中国去跨越性地发展。”同时,他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也显示出我们领导人和领导机构,与行业一起通过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彭涛向记者感叹,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彭涛举例,今天诺基亚的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a)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并提出通过积极合作,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演讲的开头,李思拓用的是中文,结尾时也使用了中文。“这释放出了愿意融入中国的积极信号。”彭涛指出,“有很多的国家在响应中国方案,愿意跟中国一起来解决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全球发展总裁Del Christensen 说:“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对于网络的治理不应该是个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很认同。”他还表示,“乌镇峰会非常非常棒。虽然我来中国许多次,但还是第一次来乌镇,这里让人一见难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