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镇峰会: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2016-11-16 22:06:13|来源:中国宁波网|编辑:靳松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后,每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精彩纷呈,吸引海内外互联网精英强烈关注。今天,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乌镇峰会将再一次为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全面推进“乌镇进程”提供了重要遵循,乌镇峰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主场,正努力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的最大主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 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速度举世震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可否认,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在“地球村”之中,以互联网为纽带,相互依存,彼此联通,互联网已经成为你我之间乃至国家之间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是世界各国以及全人类的应有共识,也是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理应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中发挥更多的重要作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机遇和责任。

  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网络事业发展,通过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的部署实施,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业绩,为良好网络空间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大战略举措影响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深刻变革期,中国更应主动担起大国责任,带领各个国家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构建互惠互利、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动力,更是国际社会各领域之间相互竞争的新高地。对于正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来说,唯有热情拥抱互联网,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才能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稳定发展,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吴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