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连跌 专家分析:短期承压 无需恐慌

2016-11-16 10:16:34|来源:央广网|编辑:谷士欣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低开,八连跌之后越过6.83关口,创下近年来新低。新低不断被刷新,一些普通民众甚至考虑或者已经将手里部分人民币存款兑换成美元保值。

  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8495,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调204点,相比10月初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中间价6.7008,下调了1487点。人民币中间价上周五报到6.8115,超过六年来首次跌破6.80。而就在几周前,人民币中间价刚刚跌破6.7的所谓“铁底线”。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认为,10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跨境资本之间的关系与年初已经不太一样,两者已经不再那么紧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以及美国经济各指标的表现等因素影响,全球包括人民币在内的绝大多数货币对美元呈贬值态势。他指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没有贬值,只是对美元贬值,这意味着美元在升值。由于美国的经济状况不错,人民币如果升值没有美元快,就意味着要对美元贬值。其次就是最近比较严格的楼市调控。对中国老百姓老说,资产配置渠道除了楼市股市就是汇市,购买美元,以更多的人民币追逐更少的美元也会使美元价格变贵。综合来讲,受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英国脱欧和埃及埃镑贬值担忧等因素影响,国际汇市波动比较大,美元指数近期不断走强。虽然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经历了一波下跌,但随后也开始反弹,所以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断显现。

  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介绍,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还是受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美元指数带动篮子货币上涨,人民币需要对美元贬值来稳定篮子货币,实际上,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发达经济体,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很多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连续数个季度保持6.7%的增速,而且以煤炭石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回暖,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启强力复苏。特别是第三季度PPI转正、PMI回升至枯荣线之上,各项经济数据还算不错。所以业内认为,中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会逐步减弱。

  此外,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人民币连续贬值也是“资产荒”大背景下的一种市场行为,国内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上涨以及调控导致投资者更多地产生了减少人民币资产配置进行全球配置的需求,这也对汇率造成一定压力。沈建光指出,从传统国际收支和购买力平价等指标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短期承压。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暖。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年内实现6.5%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在“8·11”人民币中间价机制调整之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加常态化。沈建光认为,市场对于人民币温和贬值和汇率波动已经有所适应,再加上央行会参考一篮子货币指数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的担心较去年汇改之际显著下降。所以人民币连续下跌主要是因为短期承压,市场无需过分恐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