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爱卿就推动中欧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2016-11-17 16:0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

  在发言中,房爱卿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呈现增长速度加快、涵盖范围广泛、模式创新多元、环境逐步规范、发展潜力巨大等五个特点。同时,他表示,发展数字经济,中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房爱卿说,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我想就推动中欧数字经济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是形成构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共识。构建更加公平、开放、包容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国际社会共同愿望,也是中欧的重要共识。当前,全球贫富分化,反全球化、民粹主义有所抬头。中国愿与欧洲共同努力,在多双边框架下加强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个人数据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沟通与协调,加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资,推动更多发展中经济体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并从中获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和对话,在制订国际数字经济新规则方面凝聚共识,共享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

  二是探索拓展数字经济合作领域。充分发挥中欧政府间对话机制的作用,实现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和欧盟数字化议程的有效对接,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尽早取得实效。中方愿与欧方一道,以《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指导,围绕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云服务、数据保护、知识产权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沟通政策,回应关切,增强互信,实现双方技术和市场规模优势互补,共同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国家、地区间的数字鸿沟,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三是不断释放中欧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对数字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双方应共同推进技术的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双向投资,支持大型企业利用产业链向中小微企业共享数据和技术,加强中欧产业集群对接,相互参与研发合作项目,提升中欧企业整体创新发展能力,共同促进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

  四是共同营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安全与发展如鸟之双翼,不可偏废。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向政治、经济、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各国应加强在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合作,努力构建互联互通、平等开放、诚信包容的发展环境。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携手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