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爱卿:中国数字经济融合应用新时代已经全面开启

2016-11-17 15:4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

  房爱卿表示,数字经济是指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以其渗透性、快捷性、创新性和联动性,已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增长速度加快。2015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27.5%,大大快于当年GDP增长。过去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35%,网络零售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1到10月,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达3.9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万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1.8%。

  二是涵盖范围广泛。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加快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广泛应用于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之中,深度融合于一二三各个产业,催生了“互联网+”协同制造、智慧能源等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精细管理、精益生产、精准营销、精确规划等新理念不断涌现,显著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三是模式创新多元。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变革,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跨境电商等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市场创新热点,特别是新出现的分享经济模式,实现了供需有效对接,拼车、租房等分享业务领域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四是环境逐步规范。中国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互联网经济合作机制,主动参与国际组织关于数字经济规则的研究和制定,同时,加快《电子商务法》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立法,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竞争行为,完善知识产权、数据隐私、跨境信息传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的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网络交易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形成。

  五是发展潜力巨大。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普及率加快增长,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快速发展,这些都为释放中国数字经济潜力,奠定了良好基础。2015年,中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占全行业比重由2010年的21%提升至2015年的60%。截至今年6月,网民规模突破7.21亿,位居全球第一位,手机网民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91.7%。数字经济融合应用新时代已经全面开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