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林海:中国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6-11-17 17:00: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发表讲话。

  聂林海表示,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已成为包括中欧双方在内各经济体的共识。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的议题,充分体现了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其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成为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潜力的关键领域。

  同时,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电子商务作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了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5%,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达到了3.88万亿,同比增长33.33%,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网络零售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聂林海列举了具体的数字,他说:“从消费看,2016年前十个月,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了3.93万亿,同比增长25.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万亿,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比重11.8%。网络购物用户的规模达到了4.13亿,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32.6%。从投资看,2015年中国大型电子商务投资并购案创造了历史之最,互联网创业投资超过全国创业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活跃,全国电子商务园区数量已经超过一千家。电商仓储面积超过四千万平米,线上线下互动等成为热点创新领域,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14亿,在线教育达到了1.1亿,互联网医疗用户超过1.52亿。从国际贸易看,中国外贸电子商务平台已经超过五千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外贸企业超过二十万家。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P2P进口和出口规模分别达到了176亿和118.7亿。从就业看,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就业人数达到了2690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超过300万。”

  聂林海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鼓励电子商务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就互联网和信息化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渠道。可以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2005年以来中国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包括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促进互联网+行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一系列的政策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聂林海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电子商务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商务部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行业的主管部门,正抓紧编制中国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今后五年电子商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坚持发展和规范并举,竞争和协调并行,开放和安全并重的基本原则为中国电子商务提质升级搭建完备的框架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最后,聂林海指出,纵观近十年的发展,电子商务跨越了语言、文化、时空的限制,突破了各种制约因素,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水平,不仅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而且在促进就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球贸易增长,贸易发展便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各国都面临着稳定增长,促进就业的紧迫任务,中欧同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在创新经济增长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契合双方合作发展的特点和需求,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愿意与欧方一道深挖数字经济的潜力,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推动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和跨境合作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的合作发展,为中欧的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能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