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王义桅:网以载道,术以福人

2016-11-17 22:49:49|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义桅

  敦煌与乌镇,原本是中国两个县镇。一个在北方,以沙泉和藏经洞出名;另一个在南方,以水乡而著称,如今通过互联网而蜚声海外,连结历史与未来,再现数字敦煌、互联网小镇的辉煌,承载着人类的梦想。

  从首届敦煌文博会到第二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笔者都因研究“一带一路”的缘分而先后主持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开放包容的丝绸之路分论坛,见证了时空转换,亲历中国正通过伟大复兴而唤醒古老记忆、激发共同梦想、引领未来世界的巨大变迁。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互联网之本,就是造福全人类。只有立此本,才能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互联网之道。习近平主席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时,刘云山同志指出,互联网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人类共同新家园的客观需要,是应对信息化挑战的迫切要求,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刘云山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战略对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在促进文明互鉴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充分展示人类文明多样性。

  网以载道,术以福人。互联网既是技术,也是发展之本与和平之道。这是中国崛起为新的世界领导型国家在互联网领域亮出的鲜明主张。全体大会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咨询委员会主席法迪说,互联网的两大关键词是秩序与尊严,既要打造网络空间的秩序,否则国际体系将走向失败;又要捍卫人的尊严,提倡人工智能,也要考虑到被技术淘汰的人怎么办。

  这就提醒我们,技术源于人(of all),属于人(by all),为了人(for all),离开人,互联网只是术。是人赋予互联网之道。中国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的普惠技术,主张不能在解决问题中制造问题,不能成了一部分人又伤了另一部分人,积极维护互联网领域的公平正义,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

  一句话,互联网的人民性、人类性,是中国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归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