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数字经济正在重新打造竞争的格局

2016-11-17 16:4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意大利反垄断局主席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做主旨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意大利反垄断局主席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发言。

  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说:“我们都在见证着数字经济的变革,在市场上,在社会生活当中都是如此。根据OECD的报告,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技术的使用者,而且使用数字技术来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而且创新正在重新定义整个的产业链,营造了新的业态,触发了新的业务模式,重塑市场。实际上,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这已经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趋势。各个企业,各个行业都要拥抱数字经济,价值链也要获得最大程度的数字化。而且这个进程不仅仅只限于技术、媒体等等。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同行业都在不同程度的受到数字变革的影响,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都要认识到这是大势所趋。而政府必须适应数字变革所带来的新变化。”

  他指出,实际上在很多行业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正在重新打造竞争的格局。过去的一些政策也许不再适用,也因为反垄断当局必须越来越多的思考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新变化,建造新的平台,考虑大数据和颠覆式革命所带来的变化。那么这在反垄断工作当中我们要充分的考虑这些新的变化,并且采用新的政策。过去的一些制度安排可能需要得到改变,反垄断机构、反垄断组织也需要重新定义竞争的含义。而且,在制定反垄断政策的过程当中需要和其他的部门进行密切的接触。这一点很重要。

  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进一步表示,反垄断机构要加强自己的技术能力,更加重要的是应该有战略性的眼光来管理数字市场,要有战略性的眼光来看待数字市场的发展。电子市场管理和治理需要我们有全新的战略眼光,这不仅仅涉及到企业,也涉及到数字革命所给政府部门,也就是反垄断当局所带来的新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服务,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的便利。但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也同样会构成垄断,会成为各种各样的技术壁垒,阻碍市场的公开、自由竞争。我们所面对的一个重点性的挑战就是要区分那些有利于竞争和无利于竞争的数字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应用。我们必须开发出分析性的能力,能够洞察数字经济的特点,有效的、高质量的做出决策,判断市场的走势。

  他说:“由于市场越来越多的面对着一些颠覆性的革命,我国要做好这样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反垄断当局在全球层面都面临着各种权衡取舍,要衡量风险,很好的去管理风险。为了能够更好的做出权衡取舍,反垄断当局必须能够不断的参与和观察市场的动态发展。我们要开展积极的非垄断局势判断与分析。要认识到数字经济在给我们带来效率的时候也可能会构成竞争的障碍。我们希望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看到数字经济和创新本身并不只是绝对的带来坏处或者是好处。在数字化时代,我们应该认识到有着强大的灵活性是多么的必要。反垄断机构应该采取灵活的做法。我们并不需要另起炉灶,重新建立一套监管体系框架。”

  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强调,可以借用过去的基础,我们所需要的首先是非常准确的分析。第二,我们需要更多的从动态的眼光去观察和采取措施。同时,我们要把我们的决策置于坚持的基础之上。最后,我们需要有一个快速学习的进程,我们要积极的调动资源,要让反垄断的决策和市场的表现密切挂钩起来,来我们的决策提供事实证据。我们在全球需要加大合作,否则我们会看到各自的努力是徒劳无功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在全球层面更是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够应对全球化的数字革命。

  最后,吉奥瓦尼·佩特鲁泽拉表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坚实的、灵活而又强大的全球数字经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