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爱卿:中欧双方发展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2016-11-17 15:4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做主旨发言。

  房爱卿表示,发展数字经济,中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中欧双方发展数字经济合作基础扎实。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截至2016年9月底,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103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00.4亿美元。这些投资和贸易之中,数字经济已占相当比重。

  房爱卿说,中欧双方发展数字经济合作各具优势。欧盟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球前列,如英国的分享经济、德国的工业4.0等,其先进发展经验为世界各国所瞩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信息产业规模全球领先,已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企业。中国拥有较为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积极的商业模式创新精神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欧盟具有强大的科技能力、尖端的信息通讯和数据处理技术。充分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必将为中欧数字经济大发展带来广阔的新空间。

  房爱卿指出,中欧双方发展数字经济合作拥有共识。促进创新发展,坚持合作共赢是中国政府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领域一贯的主张。同为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欧在创新经济增长、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拥有诸多的共识。我们注意到,欧盟持续推进《欧洲数字议程》和单一数字市场战略,各成员国在宽带网络连通、数字化应用、电子商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也正在实施网络强国、“互联网+”、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要指出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合作倡议,使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的历史阶段。中方期待与欧方一道,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以数字经济为载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G20贸易投资合作机制的建立,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