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合肥欢迎您

2016-11-17 10:3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

  智慧合肥

  先行先试的创新DNA

  先行先试,创新元素在合肥无所不在。

  合肥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DVD和仿生洗衣机、全球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第一辆微型汽车、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第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合肥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会员城市,作为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合肥是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

  合肥拥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各类研发机构959家。在肥工作的两院院士72人;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各类高校60所,在校大学生50余万人,科技人才比例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合肥拥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是国内除北京以外大科学工程最密集的地区。

  2015年,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056家,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合肥高校院所和企业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奖12项,为历年最多,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填补了连续三年一等奖无人获得的空缺。连续8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英国《自然》杂志发布,合肥基础科研实力位居全国第三,自主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发展”和“引领未来”的作用。

  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研发中心33个、孵化创新企业74家,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研究院全面开建,现代显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转化科技成果114项。HT-7U超导托卡马克、全超导托卡马克、国家同步辐射等大批实验室植根合肥,承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辅助加热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将相继建成。2014年,合肥国际智能语音产业园一期、高档数控装备研发基地、南车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欣奕华智能机器人、巨一自动化等建成投产。未来,合肥将布局研发未来网,建设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办事处直接转移国际技术。合肥,正致力于打造“江淮硅谷”,向着“中国硅谷”的奋斗目标迈进,同时依托国内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中科智城”,未来将成为中国新的创新中心。

  2014年,合肥出台扶持产业发展“1+3+5+N”政策体系,安排政策资金26.2亿元,首批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实质性运转。合肥不断深化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破除了体制束缚,为合肥跨越发展增添后劲,带来新气象,也让“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吸引力和辐射效应充分彰显。2014年6月,2013年度“中国城市网络形象排行榜”发布会在合肥召开,合肥荣获“十佳城市奖”(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八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