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中国是数字经济领域的积极实践者

2016-11-17 16:5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徐愈发表讲话。

  徐愈表示,今年G20峰会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创新增长方式的一项重要议题,杭州G20峰会通过合作发展倡议,来自欧盟以及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代表,在G20数字经济数据中,积极建言献策,分享了欧洲经验,贡献了欧洲智慧,为推动成果闻见、共识,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进一步拓展中欧数字经济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他说:“本次论坛聚焦中欧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落实倡议的行动计划,鼓励中欧之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通过交流政策制定,立法经验,分享最佳实践,在培训和研究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欧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徐愈强调,近年来,随着信息通讯领域的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正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欧洲国家,是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制定的先行者,欧盟,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出台了数字议程和数字经济相关战略,数字化评估体系完善,在个人数据保护立法等方面,都走在全球的前列。中国是数字经济领域的积极实践者,中国政府通过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促进了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徐愈指出,网络基础设施日益普及,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和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在各行各业绩,各领域促生许多新的模式,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经济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他说,近年来,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欧数字经济出现很多成功的案例,合作层次已经从商业合作、民间沟通,上升为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欧洲国家是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走出去投资的热门目的地。欧洲,大家数字经济的知名企业,也在中国建立的分支机构,开展了成功运营,中欧数字合作圆桌会议,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的成功举办,推动了中国与欧洲国家,政府,企业界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对接,2015年,在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框架下,中国和欧盟共同成立了中欧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专家工作组,探讨中欧数字经济领域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徐愈表示,随着中欧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需求日益强烈,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共性和互补性。进一步深化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展望未来,中欧可以在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打造更多的数字经济合作新亮点,可以加强网络普及方面开展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战略对接,可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说,“希望今天的交流能够促进相互了解,挖掘合作潜力,为双方产业界开展合作创造更多机遇,推动产业间合作,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不断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