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德·考斯特:所有经济领域都受到了数字革命的影响

2016-11-17 17:44: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数字单一市场司司长助理托尼·德·考斯特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数字单一市场司司长助理托尼·德·考斯特发言。

  托尼·德·考斯特说:“今天主要是想给大家讲一讲,欧盟正在做的数字单一市场。能够让大家更多了解,数字经济,刚才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产业所带来的惊人的数字,而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全球性的数字革命,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变革,在过去几年当中,已经影响到了所有的经济领域,它不在仅仅只是关于信息通讯技术互联网,而是影响到了传统的产业,比如汽车行业,电子产品的生产,金融服务等等,所有的经济领域都受到了数字革命的影响。”

  他说:“就像我之前所说的,这是全球性的现象。而我们今天在这里的讨论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个现象也让各个国家,像波斯顿咨询公司准备的幻灯当中,这个现象使很多国家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在欧盟我们非常关注转向数字革命的进程、数字经济也让我们非常的关注,那么,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和数字革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有人工智能等等,而且这些在过去都是难以想象的。而这个底线就是我们要做好准备,应对这个变革,要营造正确的监管政策,框架,这样的转变才能够成功。而且这对于保持欧盟经济的竞争力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需要保证大家的就业岗位,我们需要大家掌握必须的技能,能够接受新岗位,新工作的挑战,在欧盟,我们也认识到,这绝对是一个重中之重。”

  托尼·德·考斯特指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先生,在两年前担任主席之后,就提出了要尽快建立欧洲单一数字市场,这是他的三大工作任务之一,而且我们的成员国,各国首脑也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因此我们有了这样的项目,一会儿我会更详细跟大家介绍,我们的欧洲单一数字市场这个行动。在过去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政策措施,很多都是关于法律法规的,就它的性质而言,非常的复杂,但是他们都是以一个非常紧凑的日期行程而加以通过,那这是从2015年开始的。

  他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处于2016年的下半年,而所有这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在索里亚诺的发言当中,他已经给大家介绍了重要了战略,在电信领域更是如此,因为要成功的转向数字经济离不开有关规则的制定标准的设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从鼓励创新和消除不正当竞争方面,我们也看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那么我们通过有关的努力,无论是在商务投资领域还是在贸易领域,都在不断的推进这个项目,而且欧盟也在鼓励企业实现转型,能够让更多传统企业,转向为数字经济企业,所以我们有一个把欧洲工业转向数字化的这样的行动。那就是一些国家性的项目,在欧盟的28个成员国当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无论是国家规模比较大的,还是国家规模比较小的,都在纷纷出台类似的政策措施。像刚才说的,我们未来会见到很多新事物,新现象,所以现在在欧洲,在欧盟,我们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我们能够有能力,实现一个真正的单一的数字市场,能够有非常高性能的网络,像5G,而且能够全面覆盖无线网络,wifi。因为欧盟的整个理念就是要建立一个单一大市场,那么在数字经济领域也是如此。”

  托尼·德·考斯特也提到了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这当然也是欧盟的一个关切,就是要投资于研发,投资于创新,为此,也许我们可以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大资助项目,就是欧洲的工业制造数字化,我们投入了全球最多数量的资金来实现数字经济,比方说我们在网络安全,在5G的网络建设上面,都做了大量的投资,那要做好数字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我们要开放市场,要开放我们的融资,要基于透明度和法律框架,鼓励大家的竞争,鼓励大家的创新。”

  他说:“我们有一个叫做欧洲地平线这样的项目,那在过去几年当中,这个地平线项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把欧洲的研究人员和中国的研究人员连接到一起,开展联合研究,而且这样的联合研究,也转化成为了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互惠互利的合作研究,我们做这样联合研究的目标就是面向未来,做出创新。此外,我们还开展了监管层面的合作,在数字经济的监管方面,我们现在有了专家的团队,就是有专家对专家这样的工作机制,来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比方说,关于网络安全,关于数字经济,关于数字技术等等。”

  此外,他还提到了谅解备忘录:“是一个关于5G和标准化的谅解备忘录,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项目,我们也很赞赏在G20杭州峰会上面所取得的成果,中国政府率先提出了要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提出了这样的倡议,那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领域里头,真的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而这一切,对于我们大家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很好的实施G20杭州峰会的决议,而且有一个可预测的,稳定的法律框架,就会促进人们的发展,促进市场的竞争,由此创造一个良好的框架,让我们的数字经济实现腾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