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大使:中厄两国应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

2016-11-17 15:0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璐 杨萌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值此之际,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厄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今后,两国应在更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目前,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能源和资源合作伙伴、主要的融投资对象国和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何塞•博尔哈表示,两国间的合作已经涉及了众多领域,但还应该在更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何塞•博尔哈说:“我国与中国有着重要的贸易往来,60%的厄瓜多尔虾都销往中国,中国也是厄瓜多尔香蕉的重要进口国。我跟中国民众交流时,通常他们会跟我提到两样东西,一个是厄瓜多尔的香蕉,另一个则是厄瓜多尔的足球。这两样是厄瓜多尔最为普通人所熟知的代表元素。我们也向中国出口鲜花、芒果和其他产品,诸如轻木。另一重要方面是科技的支持。任何一个取得发展的国家,中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都知道,没有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进步,就不可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国家发展。在这一领域中国也已经对我国做出贡献,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合作未来能够继续深化。”

  交流与合作的深化离不开教育的推动。据了解,目前有约500名厄瓜多尔学生在中国学习,较几年前人数有了很大的增加。他们中很多人在中国大学念本科,少数人在念研究生,更少的人在攻读博士学位。而在厄瓜多尔,虽然汉语教学开展较晚,但目前在基多的圣佛朗西斯科大学已经开设了孔子学院,还设立了思源中国语学校孔子课堂。除此之外,还在克维多国立科技大学等高校设置了汉语教学。何塞•博尔哈认为,双方应该加强教育方面的合作,继续增加厄瓜多尔赴华留学生的人数。

  今年是中国同厄瓜多尔建交36周年。自去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合作发展迅速。何塞•博尔哈指出,中厄关系对双方都具有积极意义:“中厄两国相互信赖,不断发展双边关系。特别在过去9年里,从拉斐尔•科雷亚总统就任以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现在,中国的资金、企业、资本和技术对厄瓜多尔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厄瓜多尔在地理上距离中国非常遥远,但中国人民一直关注着厄瓜多尔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也愿意同厄瓜多尔人民携手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今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了7.8级地震,中国企业建造的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水电站,很好地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没有任何损坏。此外,为厄瓜多尔量身订造的ECU911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在救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在全国设有上千个监控摄像,使得政府部门能够在震中进行及时高效的沟通,获得了一致好评,为厄瓜多尔的国家安全贡献了力量。此外,何塞•博尔哈还对中国企业参与厄瓜多尔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何塞•博尔哈说:“中国企业也在厄参与了公路、桥梁、学校的建造。石油是厄瓜多尔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也在我国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这一资源的勘探和开采领域,也有中国企业的身影,特别是其中最大的两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Sinopec)。同时,中国企业也参与了和我国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领域,如前些年在安巴托市进驻的长城汽车公司,目前,面向厄瓜多尔以及周边国家市场生产了数百辆汽车。”

  中国政府与厄瓜多尔政府今年互免了持普通护照人员的签证,这让厄瓜多尔这个被称为“最美赤道国家”的地方向中国民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也为两国开展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更多的条件。何塞•博尔哈表示,厄瓜多尔人民热情好客,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去旅游。

  何塞•博尔哈说:“中国与厄瓜多尔互相给予游客免签待遇,这更加方便了两国的交流。去年赴厄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为16000,而今年预计能超过18000人。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能够增加,因为厄瓜多尔作为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家,拥有4个自然条件迥异的地区,分别是海岸地区、安地斯山区、亚马孙地区和著名的科隆群岛。在这些地区分布着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厄瓜多尔有两个被列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城市——基多和昆卡。中国游客能发现,厄瓜多尔人热情好客,而且他们早已习惯了中国人的存在。总之,厄瓜多尔人民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