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夫尧:开放合作是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

2016-11-17 17:5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发言。

  童夫尧指出,今年,G20会议在中国举行。我作为中国工商界的代表,也是非常有幸担任了B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与来自全球的代表共同探讨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大家都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G20最终也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中欧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发展动力,也能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对此,童夫尧提出三点建议:一、构建有利数字经济发展的开放贸易投资环境。近年以来,全球贸易徘徊不前,但与(经济)信息产品和数字产品相关的线下、线上贸易仍有有许多机遇。举个例子,今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联想的营业额一天就超过了十个亿的人民币,所以我们也注意到,去年WTO《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全面结束,使得零关税的减税已经启动,我们期待各国政府切实履行协议,能够促进全球信息产品贸易的发展。   

  当前围绕数字经济的跨国并购也十分活跃,这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联想正是通过了跨国并购实现了快速发展,我们成功并购了IBM PC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PC供应商;在欧洲,我们并购了德国最大的PC厂商Medion公司,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我们非常期待正在进行中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能够在反垄断审查、安全审查、政府采购等方面达成积极成果,为双方企业的投资合作营造更加透明、便捷的环境。

  二、深化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除了中欧政府间的产业政策对接之外,更需要双方企业基于市场化的全面合作。联想多年来,始终坚持走开放创新的道路,在全球布局研发力量,我们在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地都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与许多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非常关注欧洲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创新,愿与欧洲企业积极探讨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协同创新,共同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例如,我们已在欧洲建设了企业级创新中心,研发超大规模的HPC高性能计算;和SAP建立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高端云计算解决方案。当前,联想还在推动Device + Cloud + Service的业务模式转型,因此我们将不仅提供一流的设备,还将整合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强大的服务,联想已经和一些欧洲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名为service portal的应用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在线服务。

  三、政企合作共同缩小数字鸿沟。互联网正在让世界变平,但它本身却“沟壑纵横”,全球仍有41亿人被排斥在互联网之外,25亿人未使用过手机。要缩小数字鸿沟,首先是应该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用得起信息产品,能够接入互联网,从而才能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红利。

  童夫尧说:“我们希望,中欧双方政府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加快推进全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联想作为全球最主要的IT设备生产厂商和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我们的业务也遍布160多个国家,拥有庞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联想非常愿意积极配合和参与国际社会,为缩小数字鸿沟采取的有关行动,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更美好,工作更高效。”

  童夫尧强调,“锐意创新是数字经济保持活力的灵魂,开放合作是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我们愿意与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一起,秉承创新、开放、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新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