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未来产品都将以服务的形式提供

2016-11-17 17:53: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德国SAP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联席总经理李强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德国SAP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联席总经理李强发言。

  李强先举了一个案例:“美国的哈雷摩托,哈雷摩托是全球最知名的摩托制造商,但是过去几年哈雷遇到比较大的挑战,第一是他的销量大幅度的下滑。第二,他的用户的年龄层越来越老化,大多数的用户都是40岁、5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都知道买哈雷摩托的人不会把他当做一个交通工具,他主要是一个成人的玩具,所以个性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年轻的用户往往被日本的摩托拿走。所以哈雷做了一个转型,为所有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摩托车。要完成一个工业品的定制跟我们买一件衣服不同的尺寸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哈雷的摩托需要两万多道的零部件,两千多道的工序。他怎么做这件事情呢?第一,他对现有的工厂进行智能化的改造,将原来的14万平方的工厂缩减成6万平方。并且具备了柔性制造的能力,柔性制造就是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不同的产品,现在所有的生产线都是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某个型号的产品。并且实现联网,让机器设备可以对话,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制造。”“他取得了什么样的效益呢?净利润上升了19%,成本下降了7%,而交货时间从原来的21天缩减了6个小时,他是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在6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这个制造。”

  李强说:“我拜访了很多的中国企业家,他们问我在中国今天很难砍掉50%的员工,我们要建一套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所以在中国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方式来实践工业4.0或者先进制造呢?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们能不能对现有的设备和产品进行智能化的改造,这是一个典型的闭环。什么是智能产品?iPhone的手机是智能产品,特斯拉的汽车是智能产品,海尔的家电是智能产品。如果我们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可以对所有的设备和产品一开始就加入嵌入式的传感器,我们可以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实时的收集到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和萃取之后就可以变成我们所使用的云数据,当然我们需要依托后面的云平台把所有的数据上载上去。这些数据可以做消费行为分析等等,但是这都是最基本的,就是我们至少可以用这些工业的大数据来影响或者指导我们产品的研发,提升服务的水平。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李强说:“我们看一个案例,他还能干其他什么样的事情呢?这些大数据是能够驱动我们传统的制造业进行转型。我们再来讲另外一个案例,凯撒是德国一家知名的空气压缩设备的制造商,随着经济的下滑,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没有办法买这么昂贵的设备。他做了什么事情?他把现有的设备进行智能化的改造,并且装了流量的计费器,可以远程的监控这台设备的状况。他不再出售控制压缩机,他把设备放在厂家那里,你可以根据你使用的流量进行计费,因为他可以实时的监控设备的状况,可以随时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的检修,也不需要企业自己维持检修的班子。

  李强表示:像这样的传统产业,由提供产品向服务转移的模式越来越多。我们看到在中国我们跟徐工的集团在合作,通过租赁这个挖掘机的方式,根据挖掘的立方数和行驶的公里数来收费,我们今天ICB的咖啡机会根据我们的饮用咖啡的数量给咖啡的供应商付费的。所有的转型都会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未来所有的产品都会将以服务的形式提供,而这些服务都一定是以大数据的形式来驱动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