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V阮明科:一台由完全机器人完成的手术

2016-11-17 11:16: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自上世纪起,为方便人类的生活,科学家们即开始致力于对智能机器的研发和制造。从工业革命以来,机器制造已成为展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特别在现代社会中,人对机器的依赖越来重。如大型起重设备和精密仪器已成为人类生产不可或缺的部分。几十年来,智能机器和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已经成为包括日、美、德、印和中国在内的世界科技强国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智能机器终将实现成为人类陪伴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

  如今,在机械施工、有毒有害作业及重工业等领域,智能机器人已经对人类起到具有巨大的辅助作用。尤其在科技医疗方面,智能机器人除了可以为手术操作者带来方便,更能为医疗过程提供更为精准的实施。

  近年来,中国在智能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已取得很多成就。以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公司为代表的高科技医疗企为患者提供了“机器人骨科手术”以解决手术和患者康复的问题。通过机器人,医生避免对患处进行大切口暴露就可以直观地看到人体内部骨骼结构,减少了病发症发生率;同时解决了医生每天几台手术下来,往往不能保证一直处在最佳状态,导致动作控制力、稳定性和重复性不足的弊端。有了它“医生的视力更好了,行动更精确了。”

图片默认标题

  专家认为,从当今医疗科技发展的速度来看,在进行手术当中,智能机器人的加入,将更加精准、稳定和有效的实施外科手术,将医生和护士从繁重的体力性和重复性劳动当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多的病症诊断和病理研究当中去,为患者带来更多的帮助。或许在明天,或许在今天,人类就可以接受一台完全由智能机器人自主完成的手术。(翻译:阮诚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