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大V:中国发展之路——传统和创新的完美结合

2016-11-18 15:1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前巴基斯坦驻德国大使、中国问题学者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在参加新浪座谈会时发言。(摄影 韩基韬)

  滚滚的历史长流告诉我们,只有创新才能让人类进步,就像只有坚忍不拔才能让一个种族留存于世一样。

  受国际在线邀请,来自英国、加拿大、保加利亚、约旦、巴基斯坦、德国、法国、俄罗斯、希腊等9个国家的15位海外专家与记者日前走进了北京市与安徽省合肥市,开启了一场体验中国创新发展的美妙之旅。

  在我长达数十年的外交生涯中,我曾在中国度过了十年的时间。我曾在这里留学,也曾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工作。而在这期间,我爱上了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一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先驱城市。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响下,北京成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楷模。作为一位密切关注中国的“老朋友”,我对于能够再次前往北京感到非常的荣幸,而我也从这次旅途中受益匪浅。主办方的精心安排,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坚持创新,坚持发展,不断走向繁荣的中国。可以说,团队中所有的外国学者,都惊叹于中国的现代化和创新精神。

  在北京,我们参观了中关村创新科技产业园,走访了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新浪网等多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每一家公司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比如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就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手术概念。新浪网与新浪微博,则为我们讲述了中国新闻网站与中国社交网络的崛起之路。而最使我惊叹的,还是要数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胖”机器人。它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操控,还可以支持手机远程控制,而它幽默的对话方式,更是让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忍俊不禁,同时又惊叹不已:原来在中国的技术条件下,一个有着自我意识,有着情感、情绪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出现在我们身边!

  除此之外,我们的团队还有幸参观了北京的天坛。许多人是第一次见识到这个古老中国的代表性建筑物,而天坛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个“老北京”,当我来到天坛的时候,更是感受到了我与天坛,与中国的那种独特的“感情纽带”。在天坛清新的空气中,我很欣喜的看到,中国在日益的现代化建设中,依然保留了古老的文化传承,依然注重保护身边的自然环境。中国政府的发展方式、管理方法和创新理念,对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讲,都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

  在我看来,中国人由于有着古老的“谦逊”美德,从来都不像某些其他国家一样,对自己的成绩大肆张扬。我也相信,正是中国的这些传统美德,让中国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每次拜访中国,都会有新的感悟。而这次的“创新之旅”,则让我感受到,在坚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中国也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创新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这种传统与创新的完美结合方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作者:前巴基斯坦驻德国大使 赛义德·哈桑·贾维德。翻译:渠鸿儒)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