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普惠金融要和普惠金融教育并行

2016-11-18 10:4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举行。论坛聚焦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服务的典型案例,共同研讨通过机制及技术创新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在议题研讨的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提出了普惠金融要和普惠金融教育要并行的观点。

  廖理表示,大量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的时候,看不到风险,这是和一个国家整个金融普及教育是有关系的。他说:“我们在前几年开展了金融普及教育,整个金融调查,我们在24个城市,入户了五千个家庭,进行家庭金融状况和教育状况的普查,普查的结果发现,还是情况不太好,一方面我们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比较大,同时我们也看到低收入人群金融最基本的知识没有。这样导致,一方面我们数字金融使得我们的支付,我们的放贷,我们的存款,包括我们的资产配置,能够更加低门槛,覆盖到低收入人群,包括农村,包括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如果他们不具备基本的金融知识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这个是要特别关注的。”

  最后,廖理强调,2006年美国财政部发布了美国金融普及教育的国家战略,在2011年国家央行也发布了战略,但是没有具体推进的措施,如果没有推进措施,使得金融普及教育落后的状态,很难得到比较快的改变,使大家更多的享受到金融服务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风险,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