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发展中国家携手 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11-18 15:37: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俞彤):不知不觉中,中国在全球化产业链上的角色已从低成本制造者变成以互联网产业创新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军者。近日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加强了世界对中国在这一领域地位的印象。数字产业相对落后又极具发展潜力和渴望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突破原有模式,在创新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

  在本届大会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上,与会的20多位中外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对发展中国家如何合作共赢数字化未来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非洲大陆整体网络通信条件较落后,家庭固定宽带普及率不到6%,大部分人首次“触网”是通过移动终端。也正因如此,非洲电信业数字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各国政府都有在信息和通信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烈愿望,也希望得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帮助。

  贝宁数字经济部长拉菲娅图•蒙鲁表示:“贝宁政府决定将贝宁打造成整个西非地区的数字服务平台。这一政策已写入我国政府2017-2021执行方案中。发展贝宁数字经济战略,要实现相关法规框架的强化,在全国范围内从模拟向数字电视的转变,通过光纤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速和超高速网络,通过实施‘智能政府’来实现良政,通过数字传播内容的发展推广数字技术的运用,等等。我们敬佩中国在网络通信领域的领导作用以及发展数字经济的强烈意愿,贝宁政府希望通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促成双方高科技与投资的合作,以实现既定目标。”

  从国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到基础设施建设、移动宽带普及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国都有丰富的经验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中国和非洲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可以从网络建设和维护扩展到互联网运营及应用创新等领域。

  为此,他提出了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合作的四点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制定)战略。这些战略不仅仅聚焦于基础设施,也聚焦于基础设施作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所需要的政策。第二个是在政策指引下如何实现快速发展。这有很多政策设计,很多市场与政府的协调,这方面我们觉得可以一起推动非洲在这些领域的加速发展。第三是完善骨干光缆网,强化互联互通。中国已经和很多国家合作支持它们国内的骨干网发展,未来可以发展到国家之间的连接。第四个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和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是紧密相接的,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也可以一起探讨如何推动。”

  在拉美,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新兴国家则希望突破传统的经贸、能源等合作模式,在创新先行的数字经济中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新的增长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前夕,智利前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表示,创新应是新时期拉美与中国关系的关键词,智利愿搭上中国“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快车:“我认为新时期中国与拉美关系的关键词应是创新。二十一世纪需要新的科学和技术。中国的发展已到了需要大量创新的阶段,拉美也需要做出重大的创新。智利和中国已开始探讨铺设两国间海底光缆的方案。这个方案目前听起来还有些遥远,但我们应思考一下,这样的互联互通有可能产生的价值是不可限量的。”

  对于智利提出的海底光缆计划,中国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徐建忠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富通集团主要从事光通信领域的业务,在泰国建设有光纤设备产业园区。目前该集团正在与墨西哥新莱昂州合作,计划将其在泰国的工业园模式移植到墨西哥,实现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产能合作。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动力时,徐建忠说:“我相信今天互联网时代我们在乌镇探讨这个题目非常有意义。我们的经济有一个很好的名字叫做共享。我们中国制造曾经代表着低成本,但现在事情发展了,我们在全球分工里扮演新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长起来了。我们除了服务于本土这个巨大的市场以外,也有能力去服务全球其它地区。所以我们有机会走到那些有庞大需求但缺乏本地能力的地方去,把产能去和当地的资源有效结合。也希望将来有机会服务于智利包括拉丁美洲海洋通讯的建设。”

  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在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上,微信创新生态系统、滴滴出行的智慧交通等都引起了与会非洲代表的极大兴趣。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介绍了该公司提供的电子商务、贷款、理财和信用等普惠金融服务,希望寻得合作伙伴,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小微企业助力:“其实我们更愿意它们(当地合作伙伴)成为当地的阿里巴巴、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因为金融是一个高度管制的行业,而且未来互联网会让许多金融方式成为基础设施,所以当地企业会更有优势,当地政府也乐见如此。我们愿意全面地提供我们的技术、经验、网络,我们的各种分享去帮助它们成功。我们很愿意专注于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更普惠的金融、更为生活带来便利的金融,用数据驱动,去改变普惠金融全世界的状况。我们希望和有这样共同理念的公司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这也是本届大会主题的一部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对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造福人民有着共同的期待,也有许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分享的东西。正如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赫拉德•希隆所评论的:“我们从前谈到合作总是从经贸关系来说,但我认为互联网开辟了中拉关系更多可能的机会,这也是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之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互利共赢的思想将有助于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互联网正是实践这一理念的平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