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族智慧贡献人类文明与未来

2016-11-18 10:58:5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王瑞芳

   ——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

  互联网的诞生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未来?正如蒸汽革命推动不列颠成为“日不落帝国”,电气革命使世界走向帝国主义,信息革命又将开启人类怎样的命运?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有责任和义务贡献中国的经验与智慧,回应相关的问题。

  1.网络空间世界观——人类生活新疆域

  中国不是互联网的祖国,中国人对互联网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从技术到工具,从工具到虚拟社会,从虚拟社会到人类生活新疆域的发展历程。这个过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互联网认识的飞跃,更是精准的概括了中国的互联网观。

  纵观历史,人类生活空间的每一次拓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推动,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从天空到太空。尽管网络空间有不同于物质空间的特征,但是它和陆地、海洋、天空、太空一样,承载着人类活动,延续着历史文明,同样它也同样面临着资源分配、利益分割、秩序建立和权力博弈等问题。网络空间的文明化则需要制度和秩序的产生。回眸历史,人类活动空间的拓展都伴随着“技术创造空间,先者霸占空间,继者争夺空间,协商建立秩序,共同维护空间的过程”。

  正如15世纪初期,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航海技术大发展,争相占领新世界,继而纠纷不断,最终通过《托尔德西利亚斯条约》瓜分新世界;作为海洋国家中的后起之秀,荷兰则通过《海洋自由论》主张公海自由,反对西班牙对海洋贸易的垄断。时至今日,尽管海洋纠纷在局部范围内依旧存在,但是人类已经基本建立起海洋世界的秩序。同样,从领土到领海、领空,人类空间的拓展与发展,总是伴随着人类活动的拓展,空间不断社会化、政治化、法治化、主权化的进程,并充斥着矛盾与纠纷,协商与争执,最终实现秩序化。当前,人类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的入口,党和国家对互联网新空间、新疆域的认识,为人类解决正在经历和即将面临的共同问题找到了方向和出路。

  2.网络空间价值观——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使人类前所未有的联系到一起,个人的一颦一笑,群体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世界,人类因此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面临着新的矛盾和威胁。面对信息技术创造的新空间,面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联系,如何建立秩序、维护发展,中西方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西方思想总是伴随着“自我”与“他者”的对立,将“自我”以外的非西方的世界视为“他者”,实际上潜含着西方中心的意识形态。然而,互联网最核心的设计理念就是通过“去中心”来实现互联互通,让每一个节点获得平等的权力。“自我”与“他者”的对立无法有效解决网络侵权、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等全球公害问题。通过垄断核心资源和核心技术的传统方式也不能实现绝对的安全,“自我”与“他者”的对立在网络发展与治理中黯然失色。中国提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中国哲学中“天下无外”的思想外化,也体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价值观——共享共治。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网络是全人类的网络,人类共同享用网络发展红利,共同治理网络面临的问题。

  中国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谋求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开发和建设人类生活的新疆域。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对世界有重要意义,他向世界证明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主张的携手共建,形象地表达了中国的呼吁与号召,希望与国际社会一起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更加民主、透明。

  3.网络空间方法论——创新驱动

  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结果,也唯有技术持续创新才能使其保持欣欣向荣的生命力,没有技术的发展,包括数字经济、智能生活在内的很多美好想象只能留于童话。随着互联网与社会的深入融合,技术创新有两层深刻的含义,一是信息技术自身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二是积极提升技术创对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贡献,让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是技术的更是社会的。创新驱动不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治理创新。当前,全世界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传统社会的治理模式无法适应网络空间治理的需要,网络空间秩序的建立需要创新治理思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治理,在用网、管网、治网方面经验越来越丰富,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的效果举世瞩目,在网络新媒体管理、网络文化发展、网络安全建设以及推动网络国际秩序形成,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例如凝聚共识的同心圆理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人民中心论,网络空间的总体安全观,以及国际治理的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等。

  中国是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积极维护者,但是唯有与世界人民齐心同力,才能集人类之大智,实现技术与治理的迭代与创新,推动社会发展,谋求人类文明的大发展、大进步。

  (作者:田丽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