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乳业质量万里行”走进中国乳都 点赞蒙牛国际化品质

2016-11-18 11:1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2016融媒体中国乳业质量万里行采访团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组织的“2016融媒体中国乳业质量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国家唯一出口乳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蒙牛乳业内蒙古和林格尔总部基地,参观了蒙牛富源牧业和林牧场和蒙牛六期工厂,就原料奶收购及质量控制、生产加工及企业管理、质量保障监管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新产品研发、市场流通管理方式及企业的国际化进程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

  科学养牛 撬动奶源升级

  “奶牛也有自己的江湖,也有自己的朋友、脾性。”富源牧业和林牧场厂长梁华告诉采访团。这里奶牛们睡的是铺满了锯末的软软、舒适的卧床,吃的是营养均衡的TMR全混合日粮,每头牛每天吃的成本都达到了60元。从耳标到脚环,每头牛都有一套专属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档案,连挠痒痒都有专业的设备,在转盘式挤奶机安全而高效运转下,被挤奶都显得那么舒适惬意。

  相关负责人介绍,眼前这和谐有序的牧场场景,源于蒙牛对标Arla Foods的Arlagården®牧场管理体系,进而创造出蒙牛自己的标准化牧场管理体系。加上蒙牛将丹麦SOP(牧场标准化操作规程)转化为适用于中国牧场的、图文并茂的中国牧场管理“红宝书”,让蒙牛牧场及供奶方的一线操作工人能够安全有序地完成原奶生产的每个环节,确保原奶营养和品质。

  据了解,在动物健康、饲养管理,原奶采集、运输管理及牧场环境保护等每一个环节,蒙牛都坚持精耕细作。如今,蒙牛已实现100%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奶源,100%机械化挤奶,100%TMR科学饲养,100%青贮全覆盖。蒙牛奶源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刘高飞告诉记者,蒙牛也是全国第一家实现100%青贮全覆盖的乳企。

  乳业产业链上下游根植于同一命脉:奶源。为守护这立业之本,蒙牛牵头成立了奶业生态圈联盟,将国际化的牧场资源和经验拿出来共享,助推“奶牛SPA”、“粮改饲”工程、智慧奶源等行动。其中,“蒙牛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已经帮扶800多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0多个纬度实现提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在现场也屡屡提及,“蒙牛这些年在社会责任方面做的非常好,是领先行业的,包括绿色发展,奶农扶持等多方面。”

  就在今年10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中,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6)中排名榜首。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评价:“蒙牛在CSR方面做的确实有其创新和超前之处,如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就是发挥蒙牛的优势,实现综合价值的最大化”。

  生产体系国际化 打造现代工厂

  原奶从牧场出来进入运奶车,直接运送到厂。这个过程中,除了传统的铅封外,和林牧场还在奶罐车铅封的地方加了摄像头,牧场和蒙牛工厂两方实时可以通过摄像头监控,更加确保了运奶过程的安全可靠。

  原奶进入工厂流程之后,要经过入厂检验、过滤杀菌、无菌罐装、贮存、运输等环环相扣的细节,每一“点滴”都是乳品安全所系。在工厂运营管理上,蒙牛引进达能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FSI),基于产品设计、生产、物流到销售等关键点逐步对蒙牛工厂进行对标升级,达能亚太区运营专家团长驻蒙牛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马鞍山工厂完成了75处升级改造。接下来,蒙牛其他工厂将陆续引入“达能经验”。

  在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车间,四通八达的密封管道将牛奶输送到各个关键环节点。这些设备每20小时就会停下来自动清洗,最后对清洗效果进行验证。这种源自于达能的Neptune2.0清洗效果验证方法,不光从设计上保障流速、冲刷力度、杜绝盲点,更主要的是强化了验证手段。

  严防死守 搭建多层次监管体系

  监管体系是与生产体系并行的一条安全线。蒙牛创新建立的“4Q”(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支持)管理体系,拓展了监管维度,实现了“端到端”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蒙牛多次受邀在国内外的大型乳制品会议上将“4Q”管理体系作为行业优秀案例展示。

  在工艺生产当中,需要有衡量指标确保过程稳定、结果优质。过去更多依赖文字,现在,应用了信息化手段之后,蒙牛的产业链同时也是一条数据链。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终端,有国际领先的SAP和LIMS(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系统高效协同工作。SAP给蒙牛带来的变革点达126项,涵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LIMS系统每天要为蒙牛提供近40万条的检验数据,全面提升了生产过程的质量准确度和稳定性。

  为实时监测每一环节的食品安全状况,蒙牛还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食品安全质量实时监控平台”,辐射区域覆盖到蒙牛的牧场、生产工厂和销售大区,全面护航乳品安全。“供应伙伴出现一次不合格或异常就会被警示,达到3次就会取消合作”,蒙牛质量管理系统负责人宋晓东告诉媒体,正是依靠从体系设计到大数据参考再到监控平台的信息化手段,蒙牛实现了更加严密的质量监管体系。

  品质追溯 与消费体验融为一体

  信息化系统最具价值的关键点在于可以实现产品“可追溯”。蒙牛率先将产品追溯与消费体验相结合,实现消费者随时随地对产品品质的可见可看

  蒙牛精选牧场牛奶的包装上印着一个二维码,扫描这些码就能看到牛奶的“出生证明”,显示来自哪个牧场、哪头牛、哪家工厂、甚至哪个操作工。以此为基础,蒙牛应用云技术和二维码可追溯系统搭建了可视化的“云端牧场”,实现了品质的真实可见,极大提升了消费体验。

  蒙牛亦开始布局构建“可追溯+战略”,让每一个奶盒都能成为一个互联网入口,力图实现从产品出厂到销售终端网点的食品追溯和流通链的可视化。从预防、监控到追溯,蒙牛实现了全链条质量管理的闭环。

  全球研发 引领新消费需求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首份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下中国消费者也对营养健康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这就对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全球乳制品市场都面临着产品严重同质化的现实。

  “蒙牛的愿景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那么蒙牛将如何打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呢?”作为业内的创新先行者,采访团对蒙牛的创新研发布局颇感兴趣。

  据透露,蒙牛已经初步建立了全球研发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丹麦、法国、美国为主的三大研发中心。其中,“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在2014年入驻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蒙牛达能研发中心有望2017年在北京落户,而蒙牛与美国名校UC Davis合作成立的“营养健康创新研究院”在婴幼儿膳食健康领域也取得了新进展。依托三大研发中心,蒙牛未来在液态奶、奶粉等板块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中粮、达能、Arla Foods的股东合力,给蒙牛带来全球供应链的优势,帮助蒙牛提升国际品质,并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声誉。蒙牛以国际化为战略主线,以创新布局可持续发展,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强调的,“蒙牛在产品、质量、价值观、执行力上,坚决不妥协,未来,蒙牛将与行业伙伴一起协力,担起振兴中国乳业的责任和使命。”

  据悉,今年9月份,在国家抽检中,国产牛奶合格率达到100%。在国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及上下游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奶业质量正迎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今天,在采访团亲身的体验和见证下,我们或许是时候走出历史的阴霾,继续用一点一滴的努力,用匠心打造每一款产品,为提振中国乳业消费信心以及中国乳业长久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