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树彤:创新"网上丝绸之路" 引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2016-11-18 17:0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明):在17日于秘鲁利马举行的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家峰会上,APEC工商咨询理会事中小企业工作组副主席王树彤女士与来自21个经济体的中小企业家们共同分享着她所创立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功经验。作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敦煌网的创始人,王树彤及她的“网上丝绸之路”已经让全球上千万个的中小企业受益。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小企业工作组副主席、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宫王树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12年前在创办敦煌网的时候,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搭建一个网上的丝绸之路,也希望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打开一个通向世界的黄金大门。12年后,敦煌网已经能让全球上千万的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买全球和卖全球这样一个非常有创新意义的数字贸易。她也很骄傲能在12年前看到了全球化和数字贸易的发展趋势,利用创新的方式引领产业不停向前发展。

  创新是本次APEC中小企业家峰会及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对此,王树彤称,作为中国第一家跨境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早已从最早信息服务的1.0时代升级到跨境贸易的2.0时代,并开始引领数字贸易的3.0时代。据王树彤介绍,敦煌网开创了跨境电子商务以交易为核心的平台,让全球中小企业的订单、支付、物流信息、跟踪等等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从2013年开始,跨境电商也开始对全球产业链和贸易发生深度的影响,而今天已经发展到数字贸易时代,已经是一个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走出去和引起来的融合、交易加上供应链服务的融合。

  对于全球的中小企业来说,缺少对接国际市场和金融服务的能力是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王树彤在连续三年参加APEC会议期间均将跨境电商能力建设作为一个讨论的议题,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她表示,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有着全球领先的优势。有了这些因素,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上发起和推动的跨境电商能力建设(CBET)项目,今天才会得到APEC的认同,这在2014到2016年工商界写给APEC领导人的政策建议书中都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王树彤说,对接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是各个经济体都非常同意和力推的话题,今年在与领导人对话时依然会谈到这个话题,希望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中小企业更好地对接全球市场,更好地解决金融上的问题。

  王树彤指出,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和舞台上,以自身的创新和经验推动的全球型项目,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及参与到更多创新的游戏规则中越来越具有领导力和影响力。

  为了整合政治、产业、学术等各领域资源,促进APEC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王树彤2015年又提出成立亚太跨境电商联盟的倡议,并于2016年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巴布亚新几内亚会议上获得全体代表认可并正式成立。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企业在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方面的影响力、中国的话语权及中国的标准制定能力都有了更加积极的影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