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多边参与将成为互联网治理常态

2016-11-18 16:5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在浙江乌镇闭幕。大会发布《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指出更多国家强调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中国信息化近年来发展取得显著进步,将持续推动全球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将成为互联网治理常态。

  在为期三天的会期里,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位嘉宾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各方认为,互联网在持续改变人类社会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日益广泛;网络金融、共享经济、工业4.0等正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互联网作为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信息平台正在发挥着集聚和共享人类智慧、资源和能力的重要作用。

  根据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全球互联网用户从2015年的32亿提升至2016年的3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1%,但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普及率仅为23.5%。可以说,全球互联网资源分布仍不平衡。中国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应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全球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有必要持续推动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国家提出,要改革现有的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中国是作为后来者,在互联网资源上是比较被动的,我们希望改变这个局面,让更多的国家来参与治理。现在个人信息泄露的诈骗,那么大家觉得互联网的空间不可信,不安全,所以说治理,从更多的网民是希望,是互联网更可信、更安全,让我们可以更放心的使用。”

  近年来,中国通过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部署以来,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信息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8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中国信息化近年来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介绍说,中国信息化的全球排名得到大幅度提升:“2016年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36位攀升至2016年的第25位。‘二十国集团’国家的信息化发展在全球居于超前位置,在网络基础设施就绪度、可持续发展环境方面表现较好。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排名第10位,超过二十国集团的平均水平。 ”

  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强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网络空间合作。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中国将充分发挥在产业与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效益方面的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协同互补发展。领英集团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表示,新一代的互联网企业愿意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全球互联在当今愈发重要,我认为像‘一带一路’这样对于全球互联网和经济联系来说非常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倡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领英希望在其中发挥一些有益的作用,比如招募人才,开拓市场,寻找商业伙伴等等,这些都将帮助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与完善。更多国家强调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认为应在尊重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数字鸿沟、大规模的数据泄露、对公共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用户隐私及儿童和青少年上网保护不足、新型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日趋严峻,显示出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薛澜指出,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科研院校、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应积极作为,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将成为互联网治理常态,共同推动 “共享、共治”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那这些安全问题可能就需要通过双边或多变的机制,大家要坐下来谈。另外还有一些互联网治理的机制,其实也面临一些新的局面,可能有些机制是需要国家的主权政府之间讨论来形成,还有是在主权国家同意支持的情况下,由技术共同体、企业或者社会之间形成某种机制,我觉得今后这样的模式也会不断崛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