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把握历史契机,以信息化推动经济新发展

2016-11-18 15:49:53|来源:中青在线|编辑:王瑞芳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中的巨大影响力。本届大会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共有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大会上发布。这些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科技创新,预示着以信息化领域的创新为引领,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正逐步变为现实。

  中国正走在从互联网大国到互联网强国的路上

  互联网进入中国,便找到了适合其发展的土壤。可以说,正是中国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最大的可能。同时,我们的优势还在于拥有庞大的网民数量,目前中国网民已达7.1亿,为全球最大。规模这么大的网民数量,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释放新的需求,使我们对互联网的需求日渐多样,也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更接地气,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有益的中国经验。

  依靠我们独特的优势,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今年“双11”大促销,阿里平台当日全天交易额达1207亿元,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再创全球在线交易新纪录。这是中国互联网繁荣的一个具体而生动的真实写照。不仅如此,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独领风骚,让世人刮目相看。在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70%的当中,互联网的发展对消费以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值得肯定,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依旧,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在中国的繁荣发展,不但可以带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自身的发展,而且通过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从产业层面上讲,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属于高科技型产业,在互联网的背后,是一系列关键器件、工艺设备、集成电路以及软件等硬件软件的高度综合运用。这些高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及未来技术创新、产业进步的方向。它的大规模运用,自然会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孕育新的动能。

  另一方面,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除了实现产业自身的快速发展,还能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牵手,将其最新的创新成果应用到传统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环节,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高科技实现“智能制造”,促进传统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促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加快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

  当我们为中国互联网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中的佼佼者而欣喜之余,还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发展背后所依托的关键技术与设备乃至整个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与先进国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某些核心技术与设备还受制于人,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技术上的瓶颈制约了中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必然影响到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当前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发展,正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我们可喜地看到,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制定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中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井喷式”发展。在这当中,国家的产业政策应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创新驱动机制,加大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力争早日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以此为撬点,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书写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