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环保部:确保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6-11-18 15:5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日前,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今后五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中国环境保护部官员18日在北京表示,根据规划要求,要确保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当天,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今后五年,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追求就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全力打好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确保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规划》还提出了约束性和预期性的指标,如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等具体的指标。

  实际上,自2013年中国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以来,中国在空气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赵英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一组数字:今年1—10月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的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5%、14%和14.7%。去年,珠三角地区的PM2.5实现了达标。

  他同时也坦言,目前中国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难以在短期内根本转变,所以全国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仍然长期居高不下,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是污染程度仍然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二是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主要是PM2.5和PM10,但同时臭氧污染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三是区域不平衡。一方面有珠三角区域PM2.5实现了达标,但同时也有部分城市不降反升。所以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十分艰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还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付出艰苦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针对水污染的防治,赵英民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自2015年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1—9月份全国有监测数据的1922个监测断面中,1351个水质是Ⅲ类以上,占比达七成。

  他还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各项任务,“这次的规划非常明确,水环境保护要强调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者要综合考虑、综合施治,落实‘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实际上水污染治理表现在水上,但是很多问题还是来自于岸上,所以必须把水中和陆上形成一个系统的整体。环境管理也要按照流域的客观规律去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落实‘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能够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