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语话网络 中阿网络空间智库对话在乌镇举行

2016-11-18 14:51: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下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网络空间智库对话”活动举行。本次对话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信办联合承办。来自国内及埃及、阿联酋、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的20多位官员、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就互联网在推动中阿文化多样性融合的作用、中阿信息化建设和经贸合作、中阿如何面对网络安全挑战和威胁等议题展开讨论。而宁夏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在这场对话中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阿合作中的宁夏作为。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理事长金海峰认为,把中国文化在互联网时代推送出去,是国家强调文化自信的解读。随着改革开放走过三十多年,文化应逐渐被重视。中阿之间尤其要建立文化自信,让双方之间文化交流能增加互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对中国企业出海,或外来企业入华都是绕不开的第一课。另外,“一带一路”应该包含文化因素,倡导与沿线文明古国增进民间组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

  宁夏社科联主席杨占武发言时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互联网的应用,将更进一步拓展中阿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并会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各自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他建议应加强中阿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网络发展基础。加强互联网与中阿经贸合作的深度融合,带动中阿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加强互联网+中阿平台建设,通过中阿博览会、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等平台,为中阿合作拓展新空间,增加新活力。

  上海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彪说,中阿合作是世界互联网合作发展的新板块,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带动实体经济深化合作。中国近年来在互联网安全技术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能够为阿拉伯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所借鉴。而且中阿互联网合作可以共同防范网络犯罪,保障金融、社会安全。陈彪建议,除官方合作机制外,还应补充建立中阿民间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各类论坛、展览、中阿交流网站,确定固定交流渠道。鼓励企业建立中阿互联网产业合作引导基金,开通互联网产业的丝绸之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信办主任徐贺则为嘉宾们解读了网上丝绸之路的“宁夏枢纽”建设情况。“去年宁夏实现信息产业规模20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4%。信息化与产业融合水平指数达到53.25,建成覆盖6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徐贺表示,宁夏将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络国际通道和卫星服务国际节点建设,加快构筑信息高速公路。加快建设集科技成果展示、科技交流、研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为宁夏在互联网时代换挡提速孕育新的动力。

  埃及通信部知识版权局局长穆罕默德•席扎泽发言时说,埃及目前重视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与埃及在电子设备、通信技术、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埃及看到中国在打击网络犯罪、加强互联网立法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点对埃及来说同样是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集团总经理艾哈迈德•赛义德的发言引起全场关注。“我在祖国埃及为一家中国宁夏的企业工作,这在埃及还是很稀奇的。”2011年,赛义德在宁夏智慧宫互联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伊始,公司仅有3名员工和40平方米场地。这家企业从中阿文著互译起步,致力于中阿文化交流事业。短短5年就形成了出版翻译之外的中阿人才培养、国际代理、阿语教育等多业务板块,翻译团队壮大到近40人,赛义德本人也成了埃及分公司的负责人。

  “我们让阿拉伯人知道了莫言、刘震云是谁,也让中国学者逐渐了解到西方话语之外的真实阿拉伯世界。”赛义德表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同为古代文明发祥地,在互联网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应该搭建更便捷的文化交流渠道。让双方百姓听到更多来自彼此的好故事,推动民心相亲相近,加深人文交流,让“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之路。

  “过去阿拉伯人骑着骆驼把中国的陶瓷、丝绸运往欧洲,如今我们用互联网电商把‘中国制造’卖给中东。时代在变、丝绸之路的方式在变,不变的是中阿交流的历史传承和沟通世界的意义。”迪拜纳世网创始人艾哈迈德•爱德说。作为阿拉伯世界的网络“大咖”,爱德认为互联网是消除传统贸易障碍,开启双方垂直交流的最佳平台。他说,阿拉伯国家互联网人口比例并不低,但在互联网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缺乏经验和技术,这对中国来说是机遇也是市场。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合作平台,双方打造聚合式安全服务,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是中阿人民的期盼,也是对世界人民的贡献。

  此外,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姜飞、埃及文化部副部长马哈茂德•阿卜杜热合曼、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哈里德•阿泽卜、突尼斯中阿文化专家文思等嘉宾分别发言。对话活动后,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埃及文化部签订“建设埃及国家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和“中国图书推广计划”项目意向书;与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签订中阿数据库和文物展示意向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