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文京:企业互联网化要有全局的视野

2016-11-18 19:55:59|来源:光明网|编辑:杜军帅

  光明网讯 2016年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责任成就远大,创新引领未来”在乌镇举行,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同参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发表演讲。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发表演讲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B2B互联网,企业或者产业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热点方向。

  王文京在企业信息化这个领域已经服务了28年。从1988年开始,他见证了信息技术一次又一次的浪潮,更见证了信息技术对于企业进步发展越来越大的推进。

  王文京指出从企业信息化的历程来看,经历了早年的电算化阶段,到后面的以ERP为代表的企业级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发展阶段,今天进入了社会级的商业服务平台为代表的企业互联网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对于互联网技术提供商来讲,可能不是那么突出,因为一开始提供的就是社会化的服务,但对于众多的各行各业的企业来讲,包括企业的主管和企业的CRO,包括原来长期从事企业IT的厂商,从企业级到社会级,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一个巨大的变化。实际上带来的就是社会化商业的模式。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三个方面,企业信息化由原来重点解决企业内部,部门和部门之间转向解决企业之间,实现连接、协同和共享。

  王文京指出最终消费者进入企业服务系统。原来的企业信息系统一直没有把最终消费者包括进来,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因为智能手机使得任何企业连接的最终消费者变得极其的便利。今天的粉丝经济实际上也是在这样的技术之下实现的。

  另外一个是全员化的应用,由此可以看到企业互联网化,实际上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史上的重要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转型路径,王文京说。

  几年前曾有预言,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金融企业,这个趋势已经逐步的成为现实。

  企业互联网化,很多企业在几年前都在热烈的谈论,最近这两年大家都在积极的实践,在企业推进互联网化实践过程之中,一批企业已经取得成功,但是更多的企业还在探索,有的可能不太清楚从哪里着手。

  王文京认为对于企业互联网化,还是要有一个全局的视野,不能只是从技术的角度或者部署模式的角度来看待,因为从技术的角度,当代主流技术确实是支撑企业互联网化的技术基础,但是更要看到的是企业信息化从哪里着手,就是焦点的应用领域在哪里,带给企业的价值在哪里,最后帮助企业实现什么目标。

  从焦点这个领域看到,今天中国企业推进互联网过程当中,数字营销和客户服务,社交和协同办公,还有就是智能制造,另外就是财务和人类的共享服务,以及数据金融,这五个领域是今天企业推进互联网化的五个焦点领域,当然不同的行业企业有所差别。

  王文京指出互联网化实际上更要关注的就是带给企业的价值,从互联网带给企业的价值来看,需要看到四个方面,为什么带来的是商业创新?

  第一个就是真正建立起厂商导向到客户导向的全新商业模式,这就是客户运营商的转变,从产品提供商向客户运营商的转变。

  第二个就是对企业内部组织的影响,由原来的从上到下的这种金字塔模式,转为基层员工一线组织,更加发挥主动和创造力的员工能动的组织。

  在企业运营模式上,由原来流程为核心的模式转为数据驱动,原来的信息化以流程驱动为核心的,再一个就是从原来的延迟运行到实时运行。王文京提出企业互联网化真正帮助企业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有些时候会看到企业互联网化,有点为互联网化而互联网化,为创新而创新,他认为企业互联网要围绕企业最根本的发展目标,根本的发展目标就是四个方面。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从这里出发,从这里推进互联网化,才会取得更大的实效。

  用友公司1988年成立,28年来一直专注企业和公共组织的信息化服务,用友的使命就是用畅想和技术推动社会和商业进步,这是很多年前确定的一个公司使命,28年来公司一直秉承这样的使命在研发产品,在推进客户服务,王文京介绍说。

  28年来,第一个阶段通过财务软件,为中国几十万家企业和机构的会计电算化做出了服务。第二个阶段通过ERP产品,为200多万家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提供了服务。今天在企业互联网化的第三个阶段,用友的核心产品和服务是企业互联网服务,王文京表示希望通过第三个阶段的产品和服务,为超过一千万家企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服务和支持。

  (原标题:王文京:企业互联网化要有全局的视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