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拉美行(一)

2016-11-18 16:4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文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习近平主席拉美行》特别报道。

图片默认标题

  11月17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大陆,意义重大。 

图片默认标题

  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是增进友谊和深化合作之旅。此行往访三国都是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中国传统友好深厚,合作基础良好。此行不仅将巩固中国同三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走实走深,书写“中拉时间”的新篇章。

  出席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此行的“重头戏”,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多场活动并阐述推动亚太共同繁荣与深化区域合作的“中国方案”,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夯实中拉命运共同体,拓展亚太务实合作,习近平主席此行必将精彩连连,开辟中拉与亚太合作的新前景。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15:30平安抵达厄瓜多尔,厄总统破例到机场迎接。

图片默认标题

  举目群山尽,回首白云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平均海拔2800米,是世界第二高海拔的首都,高原特色浓郁。当地时间1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这里,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厄,也开启了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3次拉美之行。

图片默认标题

  在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指出, 中国和厄瓜多尔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建交36年来,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积累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中方坚定支持厄瓜多尔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厄方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所作的努力,支持厄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厄瓜多尔关系。当前,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大规模特点。

  中方赞赏厄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畏强权,勇于维护正义。中方对中厄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感到满意,赞赏厄方在担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和“四驾马车”成员期间积极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和中拉整体合作。

  当前,中厄关系拥有稳固政治互信、深厚利益融合、广阔合作空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全面发展的有利条件。我愿在这次访问期间,同科雷亚总统和厄瓜多尔各界朋友深入交流,推动中厄关系迈上新台阶。

图片默认标题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

  我们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双方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确保中厄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双方要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捍卫独立自主的发展权利。

  我们要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发展是硬道理。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厄瓜多尔也在积极推进2013-2017年国家发展计划。我们要紧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紧密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中方愿同厄方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加大向厄方技术转让,帮助厄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我们要做世代友好的好伙伴。中厄两国都拥有优秀文明传统。我们要以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为契机,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媒体、司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未来属于青年人。我们应该重视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往来,为中厄世代友好培养接班人。

  我们要做南南合作的好伙伴。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包括中国和厄瓜多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方祝贺厄瓜多尔将于2017年担任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双方应该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统一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同时,我们也愿同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一道,继续推进中拉论坛建设,不断扩大中拉整体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文章最后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图片默认标题

  习近平主席开启了对厄瓜多尔的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厄,厄各界人士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认为此访对厄中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厄中两国不断深化的战略合作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群群友——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徐涛说:自从得知习主席要到厄瓜多尔访问,厄瓜多尔华侨华人心情非常激动。中厄建交36年以来,中国元首第一次访问厄瓜多尔,当地华侨感到特别自豪,感到在这里的地位一下子提升了很多。习主席来访肯定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在经济、贸易、文化各个领域,肯定有一些新的合作项目。我们华侨华人也期待着这一天,能成为祖国和厄瓜多尔两国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厄瓜多尔议员玛莉亚·卡耶: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我觉得在近几年两国间建立了很好的外交关系,我们与中国有着互惠互利,同时相互尊重的良好合作。我觉得习主席的到来,也是厄瓜多尔历史上重要的一页,很荣幸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能够关注我们,来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双方的往来,同时也会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交流。

  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巴洛哈:对于我们来说,两国间拥有良好而深厚的友谊。中国在近几年对于厄瓜多尔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影响,带来了我们从未有过的大型工程,尤其是水电项目,让我们可以不再依赖其他国家的电力。 

  除了期待两国经贸往来能够有进一步的合作,厄瓜多尔人更是期待通过这一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能够加深中厄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在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

  厄瓜多尔议员玛莉亚·卡利昂:厄瓜多尔一直都是一个旅游胜地,现在借助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我们再一次向中国人表达热烈的欢迎和邀请。让我们继续深化友谊,也永远欢迎中国人来厄瓜多尔。

  侨联之友群群友——厄瓜多尔“华人”周报总编魏辅炎说:此次得知习主席将于近期到访南美洲,且首站选择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这是中厄建交36周年以来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到访。能够参加此次的接待活动,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一种荣耀;但作为侨团的理事长及“华人”报纸的总编,参加此次活动,令我在兴奋之余,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由于是首次接待中国最高领导人,这和以往的接待工作都不相同,因此也没有任何前例可以借鉴和参考。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团队一定会克服种种困难,成立专门的新闻组,分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把习主席的出访新闻第一时间传递给在厄瓜多尔的每一位华人华侨同胞,并向当地社会传递更多友善信息。毕竟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家,就要融入当地社会,让更多人知道现在祖国的发展,展现中国最真实的现貌,让更多当地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

  厄瓜多尔虽然不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但是中厄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密切。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在厄瓜多尔投资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为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改变。我们作为旅居厄瓜多尔的华人代表,是两国友好发展历史的最佳见证者,感受到“中国梦”和“世界梦”相融合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深受其惠。中国强则华侨强,中国兴则华侨兴。

  侨联之友观察家发来了感言: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拉美的访问意义非常重大,是布一盘大棋局,将会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翻开国际关系新篇章。

  中国和拉美,寰宇之中横向各居东西半球,纵向分立南北半球,相隔海角天涯。虽然天各一方,但中国与拉美人民之间因相似的历史遭遇而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因共同的奋斗历程产生共同的发展需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大潮奔涌而来的 21世纪,中国和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正愈来愈意识到,中拉双方必须携手合作,互相支持,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如今中拉人民跨越浩瀚大洋,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

  今天,中国已然成为世界发展的主引擎之一,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与拉美具有极大的双边互补优势,相互携手,将会极大助力各自的发展,推动世界和平。

  有人说,中国布局拉美,是在抄人家的“后院”。的确,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视拉丁美洲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其实,我认为,中国与拉美的合作共赢将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对大家都有利,绝不是抄什么人家的“后院”。

  要知道,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之间“天涯若比邻”,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程度早已不再受制于地缘。

  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更多领域承担更多责任,一些国家同中国发展的摩擦上升,而那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壮大的势力对中国的戒备和防范心理加重,联手对中国进行牵制和遏制,中国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事务、统筹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工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努力维护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拉美地区侨胞在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友好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中国梦与拉美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大家要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追求、讲好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讲好同中国共同发展的好处、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打消人家的疑虑和担心,促进中拉人民的民心相通。

  我们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拉美访问圆满成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