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查 涉及非法获利近3亿元

2016-11-19 09:37:4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胡慧敏

  近日,中国证监会成功查处一起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唐某博等人涉嫌操纵“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在调查该案同时,同步查实了唐某博等人涉嫌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其他5只内地股票,非法获利近2.5亿元的另一起操纵案件。

  正值沪港通开通两周年,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遭到查处。昨天,中国证监会证实已经成功查处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该案涉及非法获利近3亿元。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均高度重视此案,在查处过程中充分配合,完成了对“沪港通”项下证券执法合作机制的一次实战。两地证监部门将以查办此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跨境监管合作。

  此次涉案的唐某博等人已经不是头一次被中国证监会盯上,唐某博及其关联人员唐某子、袁某林等人自2010年以来就多次因操纵市场、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等违法违规活动被证监会调查和处罚。中国证监会近期调查又发现,唐某博等人涉嫌操纵“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非法获利达4000余万元。而在本案调查期间,证监会又根据其他线索同步查实了唐某博等人涉嫌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其他5只内地股票,非法获利近2.5亿元的另一起操纵案件。

  据了解,此次唐某博等人利用在香港和内地开立的证券账户,内外配合,通过制造人为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误导其他投资者参与交易,实施跨境操纵。这两起案件非法获利近3亿元,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并严重损害了其他投资人的利益,市场危害巨大、影响十分恶劣,依法应予严肃查处。

  据悉,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早在2014年10月17日已就进一步加强跨境执法合作共同建立了涵盖线索与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联合调查、文书送达、协助执行、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执法信息发布等各个执法环节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以更有效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两地市场秩序,平等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

  张晓军表示,在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环境下,不法投资者可能绕道境外实施反向操纵,证券期货跨境违法犯罪的手法更加隐蔽。加强内地和香港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协作,防范和打击跨境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是两地监管部门长期面临的一项重要执法任务。对此,两地证监会对加强执法合作也有高度共识,未来将以查办此案为契机,建立更加高效完善的跨境执法协作机制,共同保障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平稳顺利推进。(记者 张钦)

  (原标题: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查 涉及非法获利近3亿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