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历史性的访问将中厄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6-11-19 17:22: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基多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1月17日至18日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11项双边合作协议。外媒表示,习近平此次出访为中厄关系注入新活力,将双边关系推向新高度。

  厄瓜多尔《商业报》发表《习近平主席抵达厄瓜多尔 确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为中厄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是中厄两国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厄。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令中厄两国双边关系达到了历史的最好时期,同时将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推上了新高度。

  厄瓜多尔《电讯报》称,习近平主席到访厄瓜多尔促使中国和厄瓜多尔在加强双边外交关系上又前进了一大步。17日晚,两国元首宣布中厄两国达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

  报道称,会谈后,习近平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共同见证了产能合作、投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司法、新闻等领域的11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令双边关系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文章援引中厄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称,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商谈太平洋炼厂项目合作,该项目将成为厄瓜多尔及整个地区石化发展的基本支柱。

  此外,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纪尧姆·隆称,中厄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益于厄瓜多尔生产模式的转变,现在中厄两国在政治、经济、商业和投资领域都将有一个更高水平的合作,这使得厄瓜多尔的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也就是说,厄瓜多尔从原材料加工经济转向更复杂多元的经济模式。

  西班牙埃菲社撰文称,厄瓜多尔政府认为,与中国加强双边关系对于厄瓜多尔完成能源和生产模式转变,减少厄瓜多尔经济对于石油的依赖非常重要。

  科雷亚说道,中国在厄瓜多尔的投资改变了厄瓜多尔的历史,并且感谢中国帮助厄瓜多尔地震后的援建。

  科雷亚强调,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厄瓜多尔的重要合作伙伴。

  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1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抵达厄瓜多尔,开启了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科雷亚称:“中厄两国政府有明确的政治意愿,要建立基于信任、尊重、互补的紧密关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8日撰文称,厄瓜多尔是习近平对拉美三国访问的第一站。中方承诺将向厄瓜多尔注入超过一百亿美元的投资,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凸显了中国对加强与拉丁美洲国家关系的重视。

  文章援引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中厄两国领导人已经于2015年在北京会晤,当时就已经在政治、外交、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此次习近平的到访也旨在加强两国关系。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与习近平会谈后指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到访有助于提升两国关系的水平。习近平则表示,两国签署的重要协议将为中厄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雷亚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提出向厄瓜多尔提供在太平洋上建立炼油厂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据报道,建造这个每天提炼30万桶原油的计划可能需要130亿美元的投资。

  厄瓜多尔盛产石油,但由于受到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该国经济收入受到重创,目前急需外国投资。而中国现在已经是厄瓜多尔的第一大投资国。

  文章指出,中国是厄瓜多尔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拥有该国20%的国债,近几年来大举在水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投资。(胡慧敏 黄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