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11天 创2008年8月以来新低

2016-11-19 07:05:3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杜军帅

  本报讯(记者 程婕)在美元指数刷新近14年高位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似乎又快跌进多年前的7字头时代。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796,比上一交易日下调104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下跌,再度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新低,同时创下2005年6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11天累计下调幅度达1.9%。

  而昨天在岸与离岸人民币盘初则双双跳水近2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了6.89关口,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1。

  面对人民币在岸、离岸、中间价汇率的全线下挫,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跌跌不休的源头还是在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表示,随着经济继续走强,美联储正接近加息;如果经济数据提供联储目标取得持续进展的进一步证据,则加息一次“可能相对很快就成为合适之举”。耶伦的讲话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大涨至100.94创13年新高,推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跌并刷新纪录低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普遍把6.80作为人民币贬值的底线,但在这一关口突破后,市场预期也随之下移到7.2-7.3一线。业内人士也都强调,虽然对美元贬值明显,但目前从基本面上人民币并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短期可能继续贬值,但中长期来看不可能无休止地跌下去。

  德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人民币在未来一年仍可能贬值5%,那么破7是大概率事件。明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跌到7.2或7.3。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币不会出现无序贬值,贬值到一定程度,也会慢慢回稳并升值。汇率波动逐步加大,也是一个经济体逐步成熟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仍然保持稳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按周上涨0.55至94.33,较10月末上涨0.11。从今年7月开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大都在94上方运行,保持着较小的波幅。

  财经提示

  人民币贬值如何理财?

  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当下,如何理财更明智?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给大家支了四招。首先是提前消费、负债消费。目前中国的通胀指数已经开始上升,国内原计划明年买的东西,今年可以先买;原计划明年出国旅游/深造/探亲的,今年先去;所有消费和出国计划可以适当提前。如果购买一些中高端的奢侈品,说不定还能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其次是持有多种外币,包括比特币等。今年以来,日元、加元、瑞郎、澳元等对美元都是升值的,持有多种外币,或者说买入更多品类的外币资产,本身就形成了一个风险对冲,不至于在美元出现回调的时候,不知所措。对于“赌性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少量资金介入比特币等电子货币,也许能获得一份“惊喜”。

  第三是买入指数基金。从长远看,中国拥有强大的消费基础,这些消费带来的利润和价值最终会被更多的大企业所分享。一些吸纳了国内最优秀上市企业的指数从长远看一定是上涨的,跑赢人民币贬值速度也是大概率事件。

  最后就是持有黄金。近期金价的大跌冲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实际上在过去15年中,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年平均以10%的速度上涨。其中除了2008年、2013年和2015年,黄金价格的上涨几乎没有受到太大的阻力。40多年来,美元对黄金贬值了超过30倍。持有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不失为一种安全性更高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原标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11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