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大V:合肥——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创新之城

2016-11-19 00:0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前巴基斯坦驻德国大使、中国问题学者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参观科大讯飞公司。摄影:韩基韬

  受国际在线邀请,来自英国、加拿大、保加利亚、约旦、巴基斯坦、德国、法国、俄罗斯、希腊等9个国家的15位海外专家与记者日前走进了北京市与安徽省合肥市,开启了一场体验中国创新发展的美妙之旅。

  在我长达数十年的外交生涯中,我曾在中国度过了十年的时间。我曾在这里留学,也曾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工作。我曾经走遍了中国的105个城市,而北京与合肥,都已经是我的“老朋友”了。

  此次,我有幸随同团队,再次参观了安徽省的省会合肥。安徽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很多外国人可能并不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正是始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在当时,该村的十余位农民鼓起勇气,将集体农庄的土地“包产到户”,这一举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一部分党员认为,这违反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则。然而所幸的是,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具有更长远的目光和更深奥的智慧:他不仅在这其中看到了重振农业生产的机会,更看到了从根本上改革中国经济的机会。而历史也已经证明,邓小平的选择最终彻底扭转了中国贫困的局面,让中国从此走上了繁荣发展的“奔小康”道路。

  在我此次参观合肥的期间,我被彻底地震惊了:我上次来访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而这些年来这座城市取得的成绩,简直让人难以用语言来描述。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合肥和安徽最著名的标签还是“贫困”,然而现在,合肥无论从哪个标准来衡量,都绝对是世界一流城市。可以说,合肥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的最好的见证者。然而,我们也很快就发现了,合肥是如何在一代人的时间内,让整个城市发生“翻天覆地”般变化的秘密,那就是——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

  无论是从北京发往合肥的高铁“和谐号”,还是合肥的万达威斯汀酒店,都让我们这些“老外”彻底折服了。我不得不加一句,这其中的许多外国专家,都是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朋友。我们的团队还参观了坐落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科大讯飞等高新技术公司,而这些地方则让我们的震惊程度“更上一层楼”。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展示厅里,我们看到了大量还处于试验阶段以及已经推向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如农业废料制成的塑料制品、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等。而在科大讯飞,我们见识到了能与Siri、Cortana比肩,甚至超过这两者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这种技术还可以实现实时翻译、智能导航、家庭电器物联网等多种功能。

  这次由国际在线、北京市政府和合肥市政府主办的参观互动,大大加深了中外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加强了双方的合作,谨此,我对他们,以及所有活动的相关组织与参与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与敬意。

  (作者:前巴基斯坦驻德国大使 赛义德•哈桑•贾维德 翻译:渠鸿儒)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