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发布 | 一份报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原创

2016-11-20 10:17: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报告显示,中国信息化发展首次超越G20平均水平,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和天津等东部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领先位置,部分省市具有明显的“创新引领型”特征。

  乌镇发布 | 一份报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原创

  18日下午,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胡坚波,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亦频就《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主持。

  法制日报

  这一报告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有何重要意义?

  乌镇发布 | 一份报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原创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 章晓杭

  这份报告不仅让国内各行各业对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有一个认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其他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绩以及地位,进一步鼓励我们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的信心。所以我们希望今后这项工作能真正发挥三个作用:第一是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第二是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化向纵深程度的健康发展;第三是通过评价进一步促进信息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科技日报

  这份报告的内容看起来非常丰富,能介绍一下整个报告的产生过程吗?

  乌镇发布 | 一份报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原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李晓东

  做智库型研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份报告我们做了很多年,正式启动是从2011年开始,有很好的工作积累和研究经验。我们与很多部门开展了合作,也召开了很多轮专家研讨,对整个评估的指标体系、评估范围以及如何采集数据等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个研究一定要有很强的数据基础,否则就没法成为决策的数据参考,所以我们非常慎重。CNNIC研究团队把这些繁复的工作全部汇总起来以后形成了这份报告。

  瞭望新闻周刊

  在报告中显示中国的信息化超过了20国集团的平均水平,但是在报告中同时也可以看出,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在20国集团里面不具有优势,这个问题怎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 胡坚波

  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在东中西部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有很多的中西部地区,我们称之为基础潜力型省份,近两年在网络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规模在不断加大,但其投入产出目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这也使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水平与全球相比优势还不明显,是我们自身的不平衡造成了整体上不具有优势。事实上我们比较强的地区如东部省份,相较于国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具有很强的优势。

  新京报

  根据这次的报告,中国的信息化指数目前在全球排名是25位,这个排名与此前一些国际机构给出的排名相比可能是有差异的,怎么解释这个差异的存在?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许亦频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评价体系的不同。从统计学的角度讲,对同一个事物如果采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或者评价方法,所得的结论是不具有可比性的。这份报告不仅要实现我国与世界上主要国家国别的比较,同时也要反映出我国国内不同省区信息化发展的水平,所以与国际组织的一些通常做法还是不太一样的。目标的不同决定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的不同,才会造成这样的一个问题。

  彩蛋

  《报告》从网络基础设施就绪度、产业与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效益、网络安全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全球88个主要国家以及中国31个省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进行了评价。

  G20国家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名

  从全球范围来看,以美国、英国、日本、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大型经济体,具有强大的信息产业基础和庞大的用户市场规模,信息化发展优势明显。中国在信息产业规模、信息化应用效益等方面进步显著,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名近5年得到快速提升,位列全球第25名,首次超过了G20国家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可以充分发挥在产业与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效益方面的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协同互补发展。

  中国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分布

  乌镇发布 | 一份报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原创

  总体来看,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西北、西南、东北三个方向,基本呈现出逐步递减的态势。然而,中西部省市中,贵州、河南、安徽、江西、宁夏等省份,因为采取科学合理的发展策略,取得了较快的提升速度,探索出一条“变革驱动型”的发展路径。

  本文 由传播君现场报道。图片由潘树琼拍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