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一书举行首发式:揭露日本窃占钓鱼岛内幕

2016-11-21 10:30: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首发式现场

《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一书封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一书首发式于2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福建、上海、南京、武汉、天津、北京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近百人与会。

  该书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社科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历经五年时间完成,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优秀成果于2016年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约60余万字,附图约220幅。对中国明朝迄今640多年古今中外的相关文献、史料证据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考证与分析,从事实和法理两方面理清了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的证据链。

  针对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认知的争议,该书从历史事实考据与国际法的角度,加深了对钓鱼岛相关证据的考证。对于日本政府“购岛”的错误行为和日方的相关错误观点予以了有理有据的驳斥;对中国学界的某些不同观点也提出了自己的考证结果。

  同时,该书首次披露了日本海军省的一些地图和文献,证明了自1874年日本首次入侵台湾至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的约20年间,日本官方已认定钓鱼岛列岛是中国台湾东北岛屿,这在法理上对其后钓鱼岛主权归属的认定具有决定性意义。另外,作者还出示了日本早年登岛偷猎者后代留下的历史证言,证明钓鱼岛是日本明治政府通过甲午战争连同台湾一起夺走的,战后应该归还给中国。该书还彻底否定了日本所谓“根据1896年敕令第13号将钓鱼岛划入冲绳县”的虚构以及所谓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钓鱼岛”的谎言,并披露了日本利用1894年甲午战争获胜之机窃占钓鱼岛、黄尾屿的历史内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