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APEC峰会上说了啥?出访的拉美三国,你又知道多少?

2016-11-21 20:11:10|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导读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习近平指出,当前,亚太处在发展关键当口。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第一,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

  我们应该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要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

  我们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深入落实北京会议制定的互联互通蓝图,确保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中国欢迎各方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第三,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我们要落实好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原则,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拓展发展新空间。

  第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习近平指出,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年来,同各成员携手走过的是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是一条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是一条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是一条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工商界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力量,是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大家勇立潮头、积极行动,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耕耘中收获果实,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梁振英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等议题交换看法。

关于习主席此次出访的拉美三国,你又了解多少呢?

  习主席这次访问的三国都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中国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基础良好。此访,不仅将巩固中国同三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也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横跨南北半球的“赤道之国”、“印加文明的发祥地”、与南极隔海相望的“天涯之国”,这三个位于南美洲西部的国家有着怎样的风土人情,又与中国有哪些渊源与合作?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1

  厄瓜多尔——名副其实的“赤道之国”

  “厄瓜多尔”国名的西班牙语República del Ecuador正是“赤道”的意思,该国首都基多也是世界上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以北27公里的赤道线上,矗立着1982年8月9日建成的赤道纪念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这里是世界上位置最准确的赤道标记。新华社发 (圣地亚哥·阿马斯摄) 

  赤道从厄瓜多尔境内横贯而过,其境内的赤道纪念碑是不少游客的必去之地。厄瓜多尔还有白雪盖顶的安第斯山脉,苍翠茂盛的亚马逊盆地,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岩石海洋,南海岸的红树林沼泽地……

  厄瓜多尔不仅是闻名世界的“香蕉之国”,还享有“玫瑰之国”的美誉。当地所产的玫瑰个头大、花色艳,被称为玫瑰中的劳斯莱斯。据报道,去年厄瓜多尔玫瑰占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60%。也许,你送出或收到的玫瑰中,就有来自该国的呢!

在厄瓜多尔卡扬贝“花香”玫瑰园,各色玫瑰包装完成即将运往机场。新华社记者梁君茜摄

  世界上最好的草帽——“巴拿马草帽”也出产于厄瓜多尔。这种用多吉亚草编织的草帽纤细柔软,可以像纸一样卷成斜三角,等戴的时候再打开不仅不变形,而且没有褶痕。

在厄瓜多尔昆卡老城,身着传统服饰的印第安妇女编织草帽。新华社记者梁君茜摄

  厄瓜多尔虽然经济体量不大,但对华合作规模不小。目前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近百家,涉及能源、矿产勘探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厄瓜多尔在建的18个水电站中,有7个都是由中国企业承建,包括厄瓜多尔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  

  2

  秘鲁——不只是印加文明的发祥地

  说起秘鲁,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其“印加文明发祥地”的美誉,以及安第斯山印加文化中最早被驯养的家畜——羊驼。

  无辜的大眼,憨傻的形态,羊驼不仅有着萌萌的外表,还有一身细软柔韧、堪称“安第斯山脉走动的黄金”的皮毛。用羊驼毛制成的服饰轻盈柔软,备受广大时尚人士的青睐。

在秘鲁蒂克利奥的一个刚建成的饲养棚旁,当地农民搂着一只成年羊驼。新华社发

  由于19世纪末期大量华工来到秘鲁,秘鲁也是华侨最早到达和聚居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现在秘鲁人的日常用语中有许多词汇,比如姜、豆腐、吃饭等都来自中文。

为纪念华人抵达秘鲁140周年,旅秘华侨组织中华通惠总局于1989年12月举办了首届全秘华人运动会,来自秘鲁各地的800多名华侨和华裔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新华社记者柳中央摄 

  深厚的历史渊源也为中秘鲁两国关系发展和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2008年,中秘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两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2013年,双边关系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秘鲁成为唯一一个同中国既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有双边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今年9月,秘鲁新任总统库琴斯基上任不到两个月,就选择中国作为首访国家,由此可见两国关系的不一般。 

  3

  智利——与南极隔海相望的“天涯之国”

  打开世界地图,你一定能轻易找到智利!没错,就是南美洲西南部那一长条。南北长4352公里、东西宽96.8-362.3公里的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

  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的智利被称之为“天涯之国”。其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是进入南极的门户之一,每年冬季都有不少科考船及旅游船从这里驶往南极。

  智利也是中国在南极科考活动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可追溯到1982年。今年1月,中国“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还曾到访智利蓬塔港补给。

位于蓬塔阿雷纳斯以北200多公里的智利百内国家公园美景。新华社发

  智利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其铜储量、产量、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有“铜之王国”的美誉。

2011年11月拍摄的智利卡拉马的丘基卡马塔铜矿及金矿矿山景象。新华社发 

  智利还是葡萄酒生产大国。其花果香浓郁的葡萄酒以及各式海鲜、水果,深受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

2016年7月拍摄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中央市场里的鱼类摊点  新华社发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智利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也创下了多个“第一”:

  中国是智利的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

  智利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南美国家;

  中智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南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目前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中自由化水平最高的协定之一。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是拉美地区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 

  ……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心动?这三国虽然远隔重洋,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遥远。今年8月18日,中厄两国互免签证协议正式生效;从去年7月开始,智利免收中国游客签证申请费用;持有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的美国或加拿大签证的中国公民,可免签进入秘鲁和智利。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赤道到南极,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遥远!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