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念实践并驾齐驱 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

2016-11-21 09:42: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并提出四点建议。习近平还指出,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证。那么,习主席的建议应当如何解读?实现亚太自贸区的构想将会为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改变?中国与APEC之间的关系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相关话题,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先生。

  习近平主席为亚太地区如何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注入新动力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第二,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第三,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第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阮宗泽表示,习主席强调经济的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全球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同时欧美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势头,针对这样一种背景,习主席强调经济的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为现在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强的零和观念,这阻碍了经济发展。第二点习主席提出了互联互通,这是2014年北京APEC提出的互联互通的蓝图的延续。习主席强调说要进行改革创新,与之前杭州峰会讲的一脉相承。最重要的是要合作共赢,为了合作共赢所以要建立伙伴关系。所以这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当前大家对未来忧心忡忡的背景下提供了亮点和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讲中,再次强调了推进亚太自贸区的立场。阮宗泽认为,全球化的程度以后就看亚太;亚太的发展就要看中国的发展:“第一,亚太本身的重要性,它是一个大块头,尤其是在之前说的逆全球化势头下,亚太怎么走,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怎么走有引领作用。所以中方强调要通过亚太地区的一体化重振世界经济,比如世界经济的机制建设。这种情况下我们强调加强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发挥一个引领的作用。全球化的程度以后就看亚太。第二,讲到亚太,就要讲中国。亚太的发展就要看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为亚太发展、世界发展指明信心和方向的一个环节。”

  习主席在会上表示,无论中国发展到何种程度,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周年,如何解读中国的发展对亚太发展的影响,阮宗泽分析说:“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观念的引领。亚太自贸区、一体化必须是开放的,这个地区也出现了封闭和排他性的制度,而我们奉行开放型的制度,生命力强健;第二是实践引领,我们在操作上也走在前面,比如“一带一路”就是示范和引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