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首列新能源空中铁路试验线在中国成都试运行

2016-11-22 15:47: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世界首条新能源空中铁路试验线21日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成功投入运行。中国是继日本、德国之后第三个造出空铁列车的国家,不同的是在成都试运行的新能源空铁不需要高压电设备输送动力,而是将锂电池包代替高压电用于列车的牵引动力,这在世界上属于首创。

  21日正式投运试验线的这款空铁,全称是“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列车由两节车厢组成,车头车身外观以熊猫元素装扮,整体悬挂在一根箱形轨道梁上。车厢内部则和常见的地铁、轻轨等公共轨道交通列车相似。不过,这款空铁的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新能源,它是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根据载客人数所需要的动力情况不同,新能源空铁的锂电池运营时间最长可达到4小时。

  目前各国无论地铁、地面轨道还是既有的悬挂式轨道交通,均采用外接电力作为动力源驱动列车运行。新能源“空铁”项目总设计师、中科院院士翟婉明介绍说,试跑的新能源空铁采用自主创新开发的超级锂电池能量包作为动力源,这是中国首创的技术领先、经济适用的一种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悬挂式的,在空中运营的轨道交通系统,提供了一种重要的补充,我们在城市绿化带,在河边,可以沿河来布置。对于那种高铁站和飞机场之间,大的容量节点之间我们架设这样的一个系统,就可以方便大家的连接。”

  据了解,新能源空铁采用模块化制造、流程化组装,施工简便,建设周期短,全部工程一年内便可投入运营,同时新能源空铁的轨道梁架设于空中,占地少,不会影响地面既有道路交通布局。在运行中,这款轨道交通也是无废气污染和电磁辐射,行驶噪音低。翟婉明表示,空铁的建设成本低、建设工期短的特点,让它更加适合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在这类城市,空铁完全可能成为老百姓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根据这条线的预估,新能源空铁的成本,大概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是普通轻轨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成本优势也非常突出。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它在城市里面布置的时候非常的方便。”

  据悉,成都已经规划出两条新能源“空铁”线路。接下来这条试验线将模拟正常载客运行状态,进行总里程为1万公里的运行测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