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长: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迎来新机遇

2016-11-22 14:2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长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女士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智利记者 孙宇):当地时间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智利是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习主席先后访问了厄瓜多尔和秘鲁,并出席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女士表示,此访有助于中拉增强政治互信和进一步深入了解,将为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带来新机遇和新活力。

  近年来,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高层互访频繁。从2013年到今年的三年的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赴拉美进行访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在去年5月到访拉美四国。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巴尔塞纳女士认为,中国领导人频繁到访拉美不仅表明双方友好关系不断加深,也说明中拉有着强有力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关切的问题。巴尔塞纳说:“拉美国家和经委会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国家和发展中拉关系的重视,并为此制定了中长远的合作目标。这些目标不仅包括寻求扩大双方传统的大宗产品贸易往来,还有努力扩展多领域合作、增加对拉美投资、提升合作水平等等。我认为,双方在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也在努力争取战略协同。”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时曾提出中拉要共同努力实现经贸合作的提质升级,推进双方产能合作的“3+3”新模式,扩大中国优质装备出口拉美,推动中拉贸易结构转型、对拉美投资多元化以及金融合作。

  2015年,拉美对华出口额实现增长,双边贸易结构继续趋向合理。同时,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超过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7%。此外,中国企业去年在拉美承包工程签署合同金额与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分别超过10%和24%。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中拉贸易合作新的增长点。去年以来,中国还在智利和阿根廷分别设立了人民币结算银行。

  巴尔塞纳表示,近一年多以来,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效果显著,双方应进一步增强互信、巩固成果、继续扩大和加强务实合作,加速实现中拉经贸关系调整升级。巴尔塞纳说:“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里中国对拉美的大型投资项目的数量迅速增加,这是中拉合作在李总理访问后出现的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同时,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对拉美投资的意愿也不断增强。尤其是积极参与和投资拉美关键基础项目建设是我们最希望和最欢迎的。除了基建项目,另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双方在科技和农业领域都开始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今年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所到访的三国在该地区比较有代表性,对华经贸合作走在其他拉美国家的前列。中国是秘鲁与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厄瓜多尔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就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巴尔塞纳表示,习主席此访将提升中国与上述三国的双边关系的层次,增强彼此的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扩展双边经贸往来的基础,为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带来新机遇,“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首先充分和明确地表明了中国正在努力巩固和推进中拉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此外,此访在提升双方贸易水平和促进投资的同时,将更进一步地增强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推进旅游、科技、教育等其他多领域的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